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7月8日 星期

爱植乡村
——建行枣庄分行助农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尤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围绕这一精神,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对本系统的扶贫工作,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建设银行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拿出实际行动,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怀着真感情、拿出实措施,建行枣庄分行认真扶贫,助农致富。日前,记者走进乡村、企业,走近贫困户、村里的孩子们,感受他们浓浓的扶贫真情。

爱“驻”薄弱村

“看!俺村里这一条条修到家家户户门口的水泥路,就是建行同志们捐款修的!还有这些健身器材、路灯,都是第一书记给俺村带来的变化……”走进薛城区后院山村,迎接我们的村支书刘学春高兴地介绍。

看到建行枣庄分行派驻后院山村的第一书记孙启龙,围坐聊天的村民远远地就站起来跟他打招呼:“孙书记来了!”

后院山村是经济薄弱村。建行枣庄分行党委按照“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为农村和群众服务、基层管理经验丰富”的标准,自2012年以来,先后选派三名第一书记,分别到薛城区常庄镇王庄村和陶庄镇后院山村驻村帮扶,让“建行人”成了驻村百姓的“贴心人”。

“第一书记眼界开阔,为村子的规划、发展指路子,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单独脱贫、集体脱贫和托底扶贫的问题。”陶庄镇党政办副主任张飞龙说。他把我们带到村民韩邦伟的种植大棚前。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韩邦伟建起了3个金针菇种植大棚,做起了金针菇深加工,不仅自己发了家,也带动周围的邻居跟他致了富。

“三夏麦收的时候,苏书记和赵书记都是和我们在一起,日夜蹲守在地里,有一次扑火,苏书记的眉毛都烧着了。”虽然建行的两位第一书记苏亚和赵云辉已经离开挂职的王庄村,村支书张裕亚谈起他们仍倍感亲切。

他带我们来到村南的一片大棚种植基地,只见市农技推广中心现代农业智能监测平台、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等各类监测设备矗立在基地不同地带,一下提升了这片看似普通大棚的“颜值”。

“第一书记帮助引资成立种植合作社,建设20多个高标准蔬菜大棚,让我们村三四十户村民每户一年多收入2000余元,也给村集体收入增加1万多元。”张裕亚说。

挂职有时限,帮扶无限期。近年来,建行枣庄分行通过员工捐款、募集资金、协调争取政策等多种形式,为两个村输入资金20余万元,硬化道路4000余米,改造自来水管道6000多米,安装路灯、监控,建设文化广场,建立垃圾集中回收站……建行爱的汇聚让扶贫的使命在两个薄弱村生根发芽。

爱“扶”贫困户

农历新年前夕,建行枣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夫顺又一次来到了村民赵仁海家。赵仁海的哥哥双手紧紧握着张夫顺的手:“逢年过节建行都想着俺!俺替弟弟谢谢你们了!”

赵仁海是一位矿工,一次矿难让他失去了站起来的能力,由一直未成家的哥哥照料他。“村里照顾我们,建行的领导想着我们。俺日子有盼头!”赵仁海哥哥感激地说。

为落实好中央和上级扶贫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张夫顺多次带领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倾听村民心声,制定帮扶规划。以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是他们的精彩之笔。

“俺在润品源可好了,吃住都是厂里免费提供,一个月能开两千五百元左右工资。”谈起建行的帮助,四十出头的张令霞面带笑容。

张令霞一家四口人,一儿一女,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丈夫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张令霞感觉像天塌下来一般。

在扶贫攻坚战中,建行枣庄分行探索通过支持龙头企业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向企业提供支农贷款,鼓励企业安置“家门口”的贫困户就业,建行给予优惠利率。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润品源食品公司和张令霞都成了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今天我们拥有万亩黄桃种植基地,产品打入欧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出1.79亿元的销售额,这一切都离不开建行一再为我们提供的资金支持!我们也忘不了建行的嘱托——帮助、安排贫困户脱贫致富!”润品源食品公司总经理韩荣生这样说。

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建行枣庄分行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1亿元和42亿元,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水平,通过企业安置就业的贫困人员61人,实现月人均增收近2000元。

爱“固”未来梦

“你长大想做什么?”

“我想当个钢琴家!”

“你呢?”

“我想穿着漂亮的裙子在舞台上跳舞!”

谈到梦想,山亭区凫城镇付庄小学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在建行枣庄分行“积分圆梦·微公益”快乐音乐教室捐建活动现场,一个个稚嫩的声音,让我们看到梦想的幼苗在爱心的浇灌下吐绿发芽。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近几年,建行枣庄分行员工们爱的担当,如汩汩清泉汇聚到山村教育,托起祖国未来的一个个梦想。

“尊敬的丁阿姨:您好!今天我收到了您的爱心资助款,心里又激动又感激。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用优异成绩回报您的爱心!”来自受助学生的短短一封信,让枣庄分行滕州支行的丁淑华回味不已。

一次偶然的机会,滕州支行员工们了解到滕州妇联为资助儿童重返校园开展“代理妈妈”活动,10名员工毅然当起了滨湖镇14名孤儿的“代理妈妈”,一帮就是7年。而今,这支队伍已发展到15人,受资助孩子也不断增加。

为了让留守儿童们更多地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枣庄分行积极协调市妇联共同出资,在王庄村建起了市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购置了电脑、图书、益智玩具、乐器、体育用品等,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有了“归宿”。

自2005年起,建行枣庄分行还汇集各方慈善力量,组织员工积极参与,连续12年在山亭区徐庄镇开展“牵手希望,关爱未来”系列助学活动,累计捐助款项达130万元,每年资助20名贫困儿童继续学业,树立了“全国文明单位”和“负责任大行”的良好社会形象。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