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7月8日 星期

构筑投资洼地 打造转型高地
——访台儿庄区委书记王广金

本报记者 岳娜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项目建设红红火火、形势喜人。1至5月份,全区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0个,固定资产投资额36.18亿元,到位固定资产投资9.98亿元。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取得的成绩,台儿庄区委书记王广金认为,招商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明显。他说:“当前是宏观政策针对性最强、支撑最有力的时期,是企业转型方向最明确、新空间不断涌现的时期,是有效投入成本最低、兼并重组机会最多的时期,更是招商引资难得的机遇期。台儿庄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还处在投资拉动的阶段,借助外力发展是不二选择。我们立足自身优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筑投资洼地,千方百计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技术落户,努力在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近年来,台儿庄依托古城带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二战名城、运河古城、中华水城、国际慢城”城市品牌,城市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台儿庄古城成为招商引资的最大品牌和最大的竞争优势。加强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城市功能配套,抓好治山、治水、治气、植绿等生态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宜居宜业指数不断提高。加快补齐交通短板,省道234沂台线南延、江苏省道270连接线、新台高速、万年闸复线船闸等项目正在建设或推进,交通网络更加通畅便捷。今年上海亿一、三一重工、修正药业、正道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洽谈项目,其中上海亿一集团投资的迪趣欢乐小镇已签订合同,三一重工投资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即将落地。

目前,全区有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港航物流园等特色园区,招商引资具有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平台。今年以来,该区把园区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放大载体优势。实施经济开发区提升工程,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大力清理僵尸企业,推进开发区二次招商、二次创业,目前已清理僵尸企业8家,腾出土地258亩,引进过亿元项目8个,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加快占地3000亩的港航物流园建设,园区一期工程近期可投入运营,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省内最大的内河物流枢纽。台儿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是全市唯一的软件与服务外包园区,目前入园企业达42家,其中包括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泰盈科技和新三板上市公司领信股份。着眼于推动化工产业退城入园,启动了台北工业园建设,目前申报材料已经上报,近期可批复;占地2平方公里的台南工业园正在规划设计。

王广金告诉记者,依托现有产业进行招商,是行之有效的措施。近年来,台儿庄区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进培育了青纺联、丰元化学、联润新材料、金山机械等一批龙头企业,获批国家纺织新材料纱线产品开发基地、山东省高端纺织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造纸机械产业基地,纺织、造纸、化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围绕这些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通过招商引资、上市融资、启动民资等方式,推动产业做大做强、集群发展。今年以来,投资10亿元的亿和精密铸造、投资13.6亿元的华亿比科新能源电池、投资5亿元的恒宇纸业二期等项目相继落地,丰元化学募投项目1万吨磷酸铁锂、研发中心已建成,总投资20亿元的草酸-醋酸-醋酸酯联产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未来几年,将形成造纸、化工两个100亿元产业板块,纺织、机械制造两个50亿元产业板块,建材、煤电两个30亿元产业板块。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套班子”,全程靠上服务,积极协助企业办理项目立项、环评、规划等手续。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结合实际,成立了现代农业、造纸、化工和信息、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城镇建设等8个产业招商组,每个招商组由两名县级领导牵头,实行分线作战、重点突破。各专业招商组牵头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各牵头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强化镇街、经济开发区招商责任,年内开发区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各镇街新上过亿元项目1个,区委区政府定期调度观摩,年底严格考核奖惩。

“当前台儿庄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区上下将牢牢把握“四个打造”发展定位,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公平法治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资金项目落户台儿庄,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积蓄持久后劲。”王广金对未来充满信心。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