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坛山:“腾笼换鸟”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周营:抓实党建硬指标提升基层软实力


峄城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坛山街道倒逼存量用地盘活挖潜、新增用地提质增效,以“腾笼换鸟”等方式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积极探索“零增地”发展模式,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裂变增长、弯道超越。

坛山街道年初出台了《存量闲置土地房产清理清退工作实施方案》,针对产能落后、不符合环保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低效工业用地等“僵尸”企业,开展了闲置土地和厂房清理清查行动,对每家企业实行“四清”政策(清理闲置厂房或用地、清理产值税收、清理出租非工业项目、清理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根据清理清查情况列出整改清单,采取相对应整改措施,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助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

枣庄海立美达模具公司是坛山街道去年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也是该街道建设东部汽车零部件生产产业园的主要抓手。2017年底,坛山街道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取得了某“僵尸”企业的土地所有权。海立美达模具公司成功入驻后,盘活了“僵尸”企业闲置多年的厂房和设备。目前,枣庄海立美达模具部分车间的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开始试生产。像枣庄海立美达模具公司一样通过“腾笼换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还有山东铭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枣庄海润纸业等,这些公司也在不断加大投资,纷纷在厂区内的闲置土地上扩建二期厂房。目前,铭肯机械二期厂房已投产运营,山东一开电气正在筹备二期项目。

随着招商引资、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企业清理清查等工作的推进,截至目前,前期入驻经济开发区的锦祥纺织、锦京商务、科佳光电和永欣造纸等几家闲置企业已先后被山东榴园玻璃、枣庄振华实业、迪尚服装、伟嘉纺织、隆玛裘制品和山东一开电气设备等公司置换,产业园区内的200余亩闲置用地被重新盘活利用,一批批新项目顺利上马。

全面推进“腾笼换鸟”,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选择。“只有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才可能引来新的项目,而新项目在高科技的引领下将不断发展壮大,必然会辐射影响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坛山街道主要负责人王家银表示。当前,坛山街道的“腾笼换鸟”举措已经开始形成良性循环,这也为加速推进街道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足发展鼓足了后劲。 (王建民)

薛城讯 “这次学习真是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标准,也知道了我们的差距在哪,从哪着力。”日前,薛城区周营镇官杨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强在参加全镇村党支部书记赴绍兴学习后由衷地感慨。今年,周营镇把移风易俗、村级规范化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基层党建硬指标,围绕三项重点任务组织学习考察活动,以学领做,以做践诺,提升了基层干事创业的“软实力”。

周营镇下辖38个行政村,其中5个村没有集体收入,19个村集体收入低于3万元。为此,镇党委、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2018年周营镇村级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集体土地规范管理、重新发包,提高土地资源的效率和效益,增加集体收入。同时,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围绕河道经济、美丽经济、林果经济、蔬菜经济,打造一批小康村,从而加快村级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周营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文明、深化乡村治理、提高基层党建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横幅、广播、宣传栏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入耳入脑;依托28号党员活动日、党群议事会,推选红白理事会、商定理事章程、拟定村规民约、集中学习规定,让党员群众形成共识;制作党员带头移风易俗的倡议书、承诺书,坚持村“两委”带头执行,全面落实党员带头作用;强化乡贤助力,村党支部积极引导群众把家族有威望的人推选入红白理事会,逐步消除陈规陋习,以家风推动村风、以村风带动民风。

为落实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周营镇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支部建设提升。按照“宜修则修、宜改则改、宜建则建”的原则,年内完成5个村阵地装修,10个村阵地改造,15个村阵地修缮,切实解决有场所议事的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28号党员活动日、党群议事、干部定期坐班和轮流值班三项制度,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为38个村统一制作公开栏,实施村级“三务”公开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统一形式,每月10号作为公开日,村级9项党务、13项村务、4项财务定期公开,推动村级工作精细化、规范化、透明化。 (褚衍永)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