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完善保障体系 开展精准服务
台儿庄惠残助残结硕果


台儿庄讯 5月15日,在马兰屯镇希望养猪合作社内,49岁的肢体二级残疾人王宜彬高兴地说:“在区残联的帮助下,现在俺靠养猪,年收入能达10万元。”目前,在台儿庄区,像王宜彬一样脱贫致富的残疾人约有50人。

近年来,台儿庄区构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创造性地开展残疾人康复、扶贫、就业等工作,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持续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惠残助残结出了丰硕成果。

开展康复服务,满足个性需求。自去年以来,该区全面实施了“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医疗救助”“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等“惠残助残”工程,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达到90%。28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手术重见光明;100名精神病患者得到免费服药;25名重度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3名脑瘫儿童、7名智力残疾儿童、8名孤独症儿童得到康复训练,有效率达95%以上。为10名大小腿截肢的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为2名听障残疾儿童安装人工耳蜗,为880多名儿童进行健康听力检查,查出79名儿童患有耵聍耳疾;为10名听障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发放手摇三轮车、轮椅409辆,盲杖、拐杖、坐便器、助视器、助听器等辅助器具216件。建立了精神残疾人信息网络,数据库录入约2900多人,服务率90%。

兜底生活保障,扶贫救助重实效。该区依托政府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把贫困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体系,为3518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由政府代缴保费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新增98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提前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帮助7名残疾人纳入五保户。同时,该区还投入资金44万元完成了对15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残工程,使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落实扶贫政策,实现精准帮扶。该区全面落实助残扶贫相关政策,突出抓好贫困残疾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逐一进行信息核实,将1984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以“帮、包、带、扶”的方式,实施“兜底”脱贫、康复脱贫、教育脱贫、就(创)业与技能培训脱贫,实现精准救助帮扶。目前,已有1923名残疾人实现脱贫。走访慰问特困残疾人家庭460多户,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品总计8万余元,走访慰问区聋儿语训学校的8名听障儿童,并送去每人3000元救助金。

保障教育就业,让帮扶落到实处。该区落实教育救助项目,救助学龄前特困残疾儿童8人,发放救助金1.6万元。救助枣庄二中学生20名,发放助学金2万元,救助贫困残疾人子女及残疾学生7人。通过开展省级“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活动,成功申报省级创业标兵1人,市级创业标兵3人,市级致富能手4人,市级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1个,共发放奖励资金5万元。为13户从事养殖、种植及个体加工的残疾人发放贷款利息补贴资金2.05万元,实际贷款金额合计130万元,为他们脱贫、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举办1期全市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参加培训的18名盲人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转移安置残疾人就业30人,辐射带动近百户残疾人家庭走上了发展种植养殖业、手工业等多种形式的就业之路。

(贾礼章 代国丽)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