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赶超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访山亭区区长王庆丰

本报记者 梁鸿雁

今年3月底,翔宇翼云中学、千禧农牧等8个重点项目集中奠基,总投资达22.63亿元,山亭区在实现开放跨越的道路上又向前进了一大步。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亭区区长王庆丰介绍,2016年以来,山亭区牢固树立“项目兴区、工业强区”的理念,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电子商务、新能源以及生态旅游四大特色产业,千方百计抓招商,持之以恒上项目,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区新签约项目52个,合同投资总额249.6亿元,增长5.9%;实际利用区外资金31.76亿元,增长2.8%;到位外来固定资产投资28.4亿元,增长3.2%;新开工外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4个,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实际到账外资2625万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利用外资任务。

招商引资不仅要为县域经济发展添油加力,更要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山亭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第一驱动力”,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招商引资新思路、新方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依赖廉价资源和优惠政策向提供高效服务和优质营商环境转变,由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抓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要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关键是抓落实,王庆丰说,我们建立了四个机制。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8+10+X”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充实调整8个产业招商组和镇街10个专业招商组,打造具有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水准的“四专”型招商队伍。二是实施准入机制。研究制定《山亭区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若干规定》,成立由开发区、商务、发改、环保、规划、国土等部门组成招商引资项目审核工作组,完善项目评审制度,对新招引项目,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进行科学评估和审核,提高项目质量。三是强化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山亭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意见》,规范项目策划、洽谈、评审、合同签订和建设管理、优惠政策落实等工作流程。四是严格问责机制。对未完成年度下达目标任务的,在综合考核中给予减分,对完成情况较好的,给予加分。制定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问责办法,组织企业每年2次对服务单位、窗口进行评议打分。

产业招商是区域经济发展和竞争的重要手段,山亭区重点围绕新能源、食品加工、电子商务、旅游服务、文化创意、医疗康养、现代物流、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等八大产业链条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深入推进科学、精准招商。突出产业策划,抢抓新台高速、枣庄机场、庄里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着力发展相关配套服务产业,重点包装策划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航空航天科技博览、金融保险等项目,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为开展招商引资提供科学指导。(下转A2版)

(上接A1版)创新招商方式,针对世界500强、央企、知名民企、行业龙头企业等大型企业集团,制定一对一对接合作工作实施方案,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招科引技紧密结合,建立人才、智力、项目相结合的柔性引进机制,实现引资、引技双丰收。强化项目服务,落实一个重点企业(项目)、一个帮促小组、一名帮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帮办人员的“五个一”帮促推进责任制。打造园区平台,抢抓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机遇,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强化供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提高土地利用率,创新融资方式,破解融资难题。

王庆丰认为,未来五年,是山亭打牢基础、赶超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随着庄里水库、蓄能电站、枣庄机场、新台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规划建设,为全区开放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诸多产业领域发展上有资源、有基础,招引这类项目有优势,大有作为。

在食品加工产业,被誉为山东“林海果园”第一县,拥有10万亩火樱桃、10万亩花椒、8万亩长红枣、5万亩板栗、5万亩核桃等十大优质林果基地50万亩,初步形成以花生酱、长红枣、豆制品、果蔬罐头、畜产加工等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在旅游服务产业,拥有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华夏最长的地震大裂谷熊耳山、汉诺庄园、月亮湾湿地、翼云石头部落5处国家4A级景区和4处3A级景区。

在文化创意产业,小邾国历史文化、八路军115师红色文化、鲁南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丰富。

在医疗康养产业,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全区有林地面积84万亩,森林覆盖率58.1%,位居全省前列;境内水资源充沛,52条河流纵横交错,有大小水库59座,总库容1.34亿立方米的庄里水库正在建设,是齐鲁大地上的天然氧吧,旅游、养老、休闲的胜地,也是山东省著名的“长寿之乡”。

在新能源产业,全区建成、在建中广核、亿兆能源等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11个,总投资100余亿元,总规模573兆瓦,实现并网发电430兆瓦。风力、光伏、生物质、水利发电优势明显。

在电子商务产业,培育了众人行、网商谷、来自购3个电商园区、10个特色电商小镇服务中心、3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全区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200多家、网上店铺700多家,山亭区被评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

在现代物流产业,围绕全区商贸流通发展规划,西部对接京沪高铁、京台高速,规划建设B型保税区和高速物流配送服务园区;中部依托枣庄机场,规划建设空港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东部依托新台高速,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健全完善现代物流发展体系。

在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产业,拥有银光精纺、丰泽印染、海扬服装、纯甄服饰、爱吉服装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25家,关联企业30家,年销售收入达20多亿元。拥有鲁南机械制造基地、西集汽配产业园、鲁南华源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等重点(园区)企业,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30家,关联企业85家,年销售收入达30亿元。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