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应势乘风惠群众
——农行枣庄分行倾力服务民生项目纪实

本报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王文慧 戚芬芬

近年来,农行枣庄分行围绕强市富民和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目标,将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民生项目作为服务重点,立足自身职能,勇当“助推器”“加速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5月底,各项贷款余额134.7亿元,新增9.97亿元,同比多增30.29亿元,新增额居四大行首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服务公路防护 保障群众出行

在峄城区阴平镇,改造后的小瓦屋至坊上段路面平整,绿化美观。这条路是附近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村民李有金感叹:“以前路面坑坑洼洼,路基下沉,车辆在上面行驶险象环生。今年3月新安装了防护栏、导向标识,路面整平了,路好走了,也安全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是在农行枣庄分行的贷款支持下完成的。该34.4亿元贷款项目,是全省农行最大的政府购买服务贷款,也是全市金融同业最大的项目贷款,现已投放5.03亿元。

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实施后,将升级改造村级道路7246公里、危桥140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置3659公里,惠及80多万农民。这一工程会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条件、通畅水平、沿线环境,在较大程度上解决“瓶颈路”“老旧路”“断接路”带来的拥堵问题,缓解农村交通压力,对保障群众出行和学生上学路上安全,打造“畅、洁、舒、美”的出行环境,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确保资金按照企业要求的进度及时到位,农行枣庄分行抢抓机遇,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从调查、评估至授信批复仅用时17个工作日,保证了贷款在第一时间投放到位,满足了企业的用款需求。

如今,一条条宽阔道路,一道道安防工程,正含着商机、载着希望,通向各个农家乐和村村落落。路修好了,群众富了,偏僻乡村热闹了,这是致富路,更是连心路。

助力班额瘦身 支持教育事业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走进市中区东湖实验小学,就听见二年级二班传来小朋友们朗朗的读书声。

东湖实验小学是农行枣庄分行助力当地政府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大班额”项目贷款1.418亿元,用于新建东湖实验小学、台儿庄区实验小学以及扩建市中区逸夫小学、建设路小学等4处小学,总计新增教学班134个,班额不超45人,有效帮助学校“瘦身”。

近年来,随着城区人口的不断增长,适龄儿童人数也随之增加,城区学校的班额变得越来越“臃肿”,一些班学生达到六七十人,解决“大班额”问题成为近年来省、市政府的主导工程。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农行枣庄分行充分发挥金融职能作用,发放“小班额”项目贷款。他们优选流程合规、手续齐全、额度较大的项目进行支持,成熟一个、上报一个,全力做好“大班额”项目贷款的营销服务工作。

此外,该行还开通调查评估及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对“大班额”项目要求尽快受理、优先提报,对时效要求高的项目采取前后台平行作业、限时办结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业务运作效率。

推进金融扶贫 普惠贫困农户

55岁的王新峰,是薛城区巨山街道东巨山村人。自从十几前年得了腿疾,(下转A2版)

(上接A1版)他只能靠轮椅行动。丧失劳动能力多年后,王新峰现在开始有收入了。

“去年底,农行给我家办理了光伏扶贫贷款,在房顶上建成光伏发电站。现在,我在家就能坐等收钱了!”王新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归还贷款以后,他每年能拿到800元现金。

农行枣庄分行一直把“支持农业、服务农村、让农民脱贫致富”视为己任,积极创新模式服务“三农”,千方百计推进金融扶贫。到5月末,该行共发放扶贫贷款4477万元,带动176人实现脱贫。其中,通过“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建档立卡贫困户”融资平台,在全省农行率先推出的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模式“光伏扶贫贷款”发放25户,金额81万元,惠及69人。

该行还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积极对接人民银行、市(区)扶贫办获取贫困户信息,组建“精准扶贫服务小组”,搞好入户调查,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口、经济收入、社会信用等情况,精准识别农户贫困程度,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真实摸清帮扶需求,采取“一户一策”的结对帮扶措施,集中力量对症下药。

他们积极与财政、扶贫办、农业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整合各方政策,以信贷扶贫为支点,解决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题,通过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等信贷资金倾斜,引导鼓励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收购贫困农户生产的农产品,与贫困农户签订合同订单、销售合作等方式带动贫困农户发展。该行通过“省农业担保公司+生产经营主体”融资平台,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对接合作,成功发放了全省农行系统首笔省农业担保公司担保农户贷款12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脱贫。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