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探寻枣庄母亲河源头
——“行走蟠龙河”系列报道之一
蟠龙河流域图
扫描二维码阅读多媒体

记者 徐继栋 甄宗奎

开栏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进“一河一路”规划建设,以蟠龙河综合整治和世纪大道规划建设为带动,推进新城区“北跨、南拓、东融、西进”,围绕蟠龙河流域,植入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度假康养等元素,沿河布局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高颜值的生态画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走廊。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一河一路”战略部署,探索蟠龙河的悠久历史及河畔日新月异的变化,枣庄日报全媒体组成报道组,策划了《行走蟠龙河 展现新枣庄》大型专题采访活动,采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及无人机航拍等报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了蟠龙河流域的美丽风光、悠久历史、人文气息及发展变化。

即日起,本报将刊发该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蟠龙河发端于薛城、市中、山亭三区交汇处,流经市中、薛城并汇流滕州薛河的重要河流,流入微山县境内的江北最大淡水湖——微山湖。蟠龙河历史悠久,沿河流域贯穿我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称其为“枣庄的母亲河”毫不过分。

“树有根则旺,水有源则流”。枣庄的这条母亲河也有着自己的源头。

可关于蟠龙河的源头在哪却众说纷纭,有说是起源自邹坞镇西尚庄以北山地,也有说蟠龙河源头出于山亭区山涧清泉。她到底起源自何方?枣庄日报全媒体“行走蟠龙河”栏目组,从去年底开始了探源蟠龙河的活动。

蟠龙河的源头究竟在何方?

据《峄县志》记载:“出大洞山(即柏山)飞来泉(泉出山腹,池深丈余,涌出若沸,远望如匹练横拖),流数武,老子泉自北来注之(出沟湾村平地),又西里余,牛泉注之(出金山腰石窦),又西南六里,经中兴寺北,汇为渊(深碧莫测,居人谓有神物居之),又西过陈郝村北,平地突出为许由泉,又西南至邹坞,又西流经蟠龙山西,龙眼诸泉注之,始名蟠龙河,世所谓‘曲曲十八湾’也。”

根据史料的记载,并在村民的指引下,栏目组一行来到了位于市中区齐村镇的柏山村。据当地村民介绍,蟠龙河即是发源自柏山村西北方向的柏山水库。

柏山水库,整座水库的外观像一个烟斗,水面碧波荡漾,平静祥和。偶有白鹭和不知名的水鸟在水面上嬉戏。

“1966年,我市建成了柏山水库,之前这里是一条溪河,周围山腹中有20余个大小泉源,每到丰水期,山泉喷涌,皆汇流到水库中。再从水库流入河道,最后汇流入蟠龙河中。自水库建成后,即使再干旱的年头水库中的水也没有干涸过,在水库的下方就有数个小泉眼往上喷涌。”柏山村原支部书记刘文芳向栏目组介绍道。

柏山水库就是传说中的源头吗?然而,未必。毕竟,《峄县志》中记载了“飞来泉”,今何在?栏目组随后进行了深入探索,走进了深山。

探寻神秘飞来泉

史料所记载的飞来泉到底在何方?栏目组走访了附近的几个村庄,村民皆表示没有听说过飞来泉。据几位长者回忆,自记事以来,只知道主要给柏山水库供水的泉源是位于柏山水库上游西北方向的三天旺泉。随后,栏目组跟随柏山村原支部书记孙景法进山探寻三天旺泉。

一路翻山越岭,栏目组来到了位于山腹中的三天旺泉。因为是涸水期,山泉冲出的河道已经干涸,河道中只有遍地石块和枯草。

“三天旺泉分有大小两个泉眼,每当下足雨,三天旺泉便会开泉,顾名思义,每次下大雨,三天旺泉便能喷涌三天。泉水喷涌时能高1米有余,整个河道瞬间便水满了。和水库汇流处的石桥那10个桥洞也会被水流填满。现在是干涸期,开泉的时候河道丰盈,想上山可就不容易了。”孙景法指着三天旺的泉眼说道。

孙景法说:“从史料记载的飞来泉的位置和情况来看,三天旺泉和飞来泉的吻合度挺高的,都是出自山腹,可三天旺泉到底是不是史料上记载的飞来泉,因为时间久远已经无可考证了。”

据当地百姓说,柏山这里,曾经有过十来个泉眼,历史上都喷涌过,当时真的是流水潺潺,莺飞草长。经过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变迁,到了目前,就剩下了有限的几个泉眼还在喷,“三天旺”就是仅存的之一。

三天旺泉是不是传说中的飞来泉呢?

从地质地貌和传说分析,极有可能就是“飞来泉”。《峄县志》中记载的“泉出山腹,池深丈余,涌出若沸,远望如匹练横拖”景象,也只有三天旺泉才能呈现这个景象。或许,三天旺这个名称不太好,历史上的文人们将之文学化了,称其为“飞来泉”。

站在三天旺泉旁边,记者思绪万千,遥想历史上的她,该是多么雄伟而美好,真心希望,她能再现活力,继续哺育她心爱的枣庄儿女们。

一座石碑连三地

柏山村位于市中区、薛城区和山亭区的交汇处,而位于柏山村西北方向的柏山水库和三天旺泉眼是否属于市中区呢?在探寻中栏目组得知在附近的山上有三个区的界碑。

栏目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在附近的梨花山的半山腰处发现了市中、薛城和山亭的三界碑,而柏山水库及三天旺泉所在的位置正好在三界碑市中区境内。

山风猎猎,山谷不时传来回音,偶尔的鸟鸣声让人倍感幽静而神秘。转头一望,这边是市中;再转身一望,又是薛城,回过身来,就是山亭。蟠龙河起源于这里,勾连着我市的三个区,形成了哺育了枣庄大地的母亲河。

行进到这里,我们终于搞明白:蟠龙河正是起源于这三界交汇之处,流域贯穿新老市政府驻地,灌溉了枣庄万亩良田。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