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实现创新转型新突破 书写滕州发展新篇章
——访副市长、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

本报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魏锋 孙德栋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抓手,突出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

◆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带动全局,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以创新引领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抓好双招双引工作,确保滕州每天有150名以上的党员干部及企业人员在外招商;建设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力争再建一批新的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科研平台;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探索推行“园区管委会+专业公司+引导基金+专业招商队伍”四合一的管理新模式;推动投融资模式创新,做活做优做实县域投融资管理运营

进入2019年,滕州市双招双引工作亮点纷呈,以引进美国硅谷人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项目为代表,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签约,吹响了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2月3日,本报记者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采访了副市长、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

邵士官表示,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的重要讲话,为全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滕州上下群情振奋,大家普遍感到方向明、目标清、责任重、干劲大。新的一年,滕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吹响落实年冲锋号,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努力推动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具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抓手,以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现代农业经济为主战场,以做强实体经济为重中之重,突出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

问: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抓手,滕州打算如何在当前较好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成为滕州发展的“一号工程”,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显著成绩。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带动全局,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一是努力培育新动能。一方面,加快建设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的墨子科创园,深化与上海张江高科园孵化器合作,打造精密机床研发孵化制造基地。重点加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机床研发制造基地、香港恒顺采矿智能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台湾峰虎数控机床研发基地、上海岳合环保智能设备制造基地、上海恒久数控机床制造基地以及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的支持推动下,成功签约引进的美国硅谷人工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入驻进度,充分发挥高新技术项目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加快建设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运营好中国机床海淘网、被列入国家工信部首批试点的滕州浪潮机床云平台工业互联网以及中国滕州马铃薯大数据指数平台、中国滕州大数据研发平台等50多家大数据产业公司,充分发挥大数据对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引领支撑推动作用。

二是努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重点是抓住工业技改不放松,2019年组织实施好24个投资过亿元、60个投资过千万元、100个投资过五百万元工业技改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效益。

三是努力建好新旧动能转换大项目。重点抓好中国科学院投资4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先进成果产业化基地、中国建材集团投资40亿元的锂电池隔膜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之一的浙江腾龙集团投资40亿元的不锈钢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园、山东能源集团投资近40亿元的富源煤矸石高效利用、北京玻璃钢纤维院投资20亿元的复合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兖矿集团投资50亿元的高端聚甲醛及己内酰胺制造等一批符合“十强”产业标准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运营,努力实现滕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问:在创新发展上,滕州有什么样的思路和打算?

答: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下一步,我们将下更大力气抓紧抓实,努力以创新引领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

第一,着力抓好双招双引工作。组织召开好加快滕州发展双招双引大会,吸引国内外客商走进滕州洽谈合作,助推滕州新旧动能转换。倡导党员干部拿出一半精力、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确保滕州每天有150名以上的党员干部及企业人员在外招商。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第二,着力建设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科院在滕州设立的化工新材料先进成果中试及产业化联盟,运营好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的鲁南研究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的枣庄北航机床研究院,加快推进与山东大学合作的大数据研发中心、数控机床研发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再建一批新的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夯实滕州创新发展基础。

第三,着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探索推行“园区管委会+专业公司+引导基金+专业招商队伍”四合一的管理新模式,充分释放开发区及各类园区的发展活力,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四,着力推动投融资模式创新。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结合滕州实际,努力做活做优做实县域投融资管理运营,充分发挥金融对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为跑出滕州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提供强劲动能。

问:今年是工作落实年,滕州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

答:今年是省委提出的工作落实年,滕州将认真贯彻落实枣庄市委提出的“5951”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一流的工作举措、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抓好省委、市委确定的任务目标落实。

一是讲政治抓落实。把抓好工作和责任的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检验标准。

二是强担当抓落实。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攻坚克难中看担当、在服务群众中看境界、在抓实干成中看作风,发挥党员干部抓落实的“领头雁”作用。

三是转作风抓落实。一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指引,一切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中心,一切以抓成干实为标准为要求,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每一项决策、每一项部署、每一项任务,都在县乡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是守纪律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推进守纪律、讲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效率效益意识,扎实开展枣庄市委干部作风建设“九项行动”,努力形成提振精气神、摽起膀子干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枣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