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
开启信息直通车 搭建民意连心桥
薛城区政协社情民意全时通


本报薛城讯 12月1日,漫步在蟠龙河休闲绿道,观赏着岸堤水杉林立、曲径盘绕,薛城区政协委员李德生喜上眉梢。由他牵头、其他委员联合撰写的《强化深层次开发管护,巩固蟠龙河治理成果》的信息,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专事专办,蟠龙河管护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薛城区政协作为全市唯一的“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联系点”,不断在社情民意信息挖掘的全局性、经常性、基础性和特色性上下功夫,自2012年以来累计向省、市政协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0余条,其中省政协采用20余条,7篇信息转报全国政协,20余篇信息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签批。

完善的制度机制是畅通社情民意的保障。薛城区政协健全完善了一支工作队伍、一个工作办法、一本信息报送台账、一项评优树先制度、一套系列化工作流程等 “五个一”工作机制,成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关于聘任反映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的意见》,从各党派团体、各界别聘任了30名特邀信息员,明确了每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每位特邀信息员每月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每个专委会和镇街联络室每年至少反映2条社情民意信息等具体规定。同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本届以来,先后推选出12篇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对8名政协委员、2个民主党派、2个委室、1个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进行了表彰。

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强化质量引领。近年来,该区政协在全体委员中持续开展“三服一推”、“三联一结”、“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等主题实践活动和以献爱心、三下乡、大走访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服务月活动,200余名政协委员主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累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同时,引导委员主动“沉下去”,在各镇街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了委员接访窗口,建设了工青妇界、工商联界和姚山社区等10处“委员之家”,印制了“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联系卡”,开通了“美红社情民意热线”,通过“委员接访日”收集日常社情民意。为确保信息畅达,确立了“不唯数量唯质量”的工作思路,在选题上注意把握角度,力求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既要“站得高”又要“看得远”。在采写报送上紧盯热度,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抓好社情民意信息转化,发挥好“直通车”的作用。该区连续两年在全体会议期间举行委员大会议政发言,累计提交书面发言58篇,提出对策建议233条,27名委员作大会发言,对于一些时效性较强的发言材料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转化率达85%以上。该区还注重通过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捕捉重大社情民意信息,整理报送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建议》,有效推动了“食安枣庄”建设。积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短、平、快的优势,及时将委员提案转化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被省、市政协采用的《关于将流感疫苗纳入医保范围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都是从委员提案中提炼转化的,有效拓宽了提案落实渠道。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袁传莉 万照广)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