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6年5月17日 星期

干事创业的坚强保障
——市中区创新监督执纪转作风促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梁鸿雁

今年以来,老城区的市民发现身边有了巨大变化,道路越来越平了、路灯越来越亮了、环境越来越美了,居住在一些老旧小区的老百姓更为高兴,小区违章建筑被拆除后——道路变宽了,菜地被清理绿化后——心情舒畅了,小区统一整治后——停车再也不难了……

“干在当下、成在实处”是市中区转作风促发展的立足点,也是让发展成果惠及老百姓的落脚点。为转变工作作风,市中区创新监督执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六种意识”、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加强廉政谈话教育等举措,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切实为怠政者扬鞭、为担当者撑腰,以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保障了创卫、城区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各项中心工作的快速推进。

围绕发展改作风

从老城区的实际出发,新一届市中区委、区政府提出实施实体经济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城乡环境提升“三大攻坚战”,这一蓝图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肯定和支持,更让群众充满了期待。市中区党政主要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要让蓝图变成现实,既需要上下齐心协力,也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变工作作风是重要保障。在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宋淑启向党员干部提出强化政治意识、担当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程序意识、自律意识,以作风的转变推动经济社会的快发展、大发展。

“现在干部到点了还不下班,一直帮我们把手续办了才去吃饭,真是服务周到体贴……”3月18日,在西王庄镇政府政务大厅办完事的靳先生在微信上晒出他的感受,为西王庄镇干部点赞。西王庄镇机关工作人员围绕服务工作提速提效,始终保持满负荷、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倡树“马上就办”工作理念,形成“马上就办”的良好风气。特别是面对群众急于解决的问题和事情,努力简化程序,尽量缩短时限,做到“超常规、不违规”。

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了一个设有71个服务窗口、具有“一站式”办理审批、缴费等功能的集成式服务平台。为推动作风转变,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让企业和群众“进一个门,能办成事”,办理各项事务的前置申请材料总体压减了三分之一,办结时限压缩到了法定时限的40%。

王爱华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为投标一个大订单,急需将个体工商户执照转为公司营业执照。在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办齐了了所有手续,快速拿到执照,并顺利中标。

如今在市中区,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工作人员,大家把增强“六种意识”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遵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一个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为敢担当者撑腰鼓劲

在人们看来,不作为可能就不犯错,敢于作为可能就出错。但是,改革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矛盾,只有树立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精神,才能有强大的执行力,才能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

面对繁重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为鼓励和支持全区党员干部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在调研、借鉴其他地市成功做法、征求上级意见的基础上,(下转A2版)

(上接A1版)市中区委制定了《关于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确定凡符合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有利于改革创新和发展大局,并同时具备“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经过集体民主决策并有书证、没有为个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挽救或消除不良影响”四个要件的8种情形予以免责。

市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光明说,“我们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的目的,就是要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良好氛围,为敢于担当者保驾护航,让实干家大展身手,让探路人专心谋事,让先行者奋勇前行。”

文化路街道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实行领导分包企业制、全程协办制、重奖激励制、项目包干制等精准帮扶机制。2016年,街道纳入建设计划的区级重点项目共3个,总投资2.53亿元,目前已开工2个,完成投资780万元,占年计划的30.1%。月星家居广场项目由上海月星集团投资,总投资2.3亿元。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市府宿舍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已完成拆违清理工作,文化三村改造提升工程初见成效,立新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辖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如今,在市中区的干部队伍中形成这样的共识,“敢于担当”,其一是有所作为,即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基本要求。其二是“敢”字当头,不当“太平官”,遇难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遇矛盾和危机挺身而出,对歪风邪气坚决抵制,对失误敢承担责任。其三是能够担当,具备担当的胸襟、胆识、水平、能力、谋略。在当前,就是要在“稳增长”中敢于担当,确保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全面完成;就是要在“促改革”中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敢蹚深水区;就是要在“保稳定”中敢于担当。

市中区的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促使实体经济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城乡环境提升“三大攻坚战”快速推进。今年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进出口总额增长11.9%,工业增加值增长5.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3.6%,正凯新材料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城乡环境有了新的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道路更加畅通、环境更加优美,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

破解“两张皮”的有效举措

作风的转变,首在担当,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市中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有效解决了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在为敢于担当者保驾护航的同时,一手抓惩戒教育,一手抓制度完善,建立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市中区制定了《关于2016年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着重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评议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一些部门(单位)存在的“四风”、“为官不为”、“三乱”等问题。

在旗帜鲜明地褒奖、鼓励担当者,态度坚决地支持、保护担当者的同时,市中区建立惩戒机制,对怠政者问责。开展 “庸懒散拖”专项整治、“一二六”勤廉巡查和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为省市派驻机构、外来企业和人员提供服务、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先后对城乡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7名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并约谈了相关责任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市中区,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以自身良好形象做出榜样,并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同时,着力构建责任分解、落实、考核、追究机制,变“年度考核”为“平时考核”、“封闭操作”为“阳光运作”,坚持日记实、月评鉴、季考核,实行双向综合互评、结果公开公示,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表彰、干部培养任用挂钩,使奋进者看到希望、懈怠者受到鞭策、平庸者感到汗颜,有效解决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从责任归位到责任到位,让市中区出现了积极变化。项目落地快了,在2016年100个区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65个、完工5个。惠民实事多了,15个棚改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1568户居民回迁上房;15个老旧小区改造、20条城区路灯亮化工程、23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正在加快推进。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