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6年5月10日 星期
创卫有差距 整改须攻坚
我市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


本报讯 5月底,我市将迎来省级创卫暗访,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到了关键时刻。记者从5月3日召开的全市第三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会议了解到,针对目前我市在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瞪起眼、绷紧弦,集中精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去年6月份,我市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近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当前,我市距离创卫的标准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脏、乱、差”等重点难点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尤为突出。主要表现为垃圾多、土多、灰尘多;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靠、乱扔乱倒;城市基础设施陈旧档次低、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绿化带缺苗断垄、路沿石参差不齐、老旧小区残垣断壁、裸露土地随处可见。

创卫工作中的另一大问题就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农贸市场改造才刚刚开始,全市共有13个规模化的农贸市场,目前均不达标。旱厕拆除任务还没完成,全市还有159个旱厕没有拆除,需要建设33座垃圾中转站和110个标准化公厕,各区虽然制定了建设计划,但工程进度十分缓慢。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的整治没有全面铺开,全市共有66个城中村、109个老旧小区需要整治、改造,但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实施了整治和改造。

同时,全市“八小”行业整治效果有待提高。食品小加工店、小熟食店、小饭店、小网吧、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浴池、小美发店等“八小行业”,只有不足一半的经营户达到行业管理规范,索证、消毒、通风等制度不落实情况仍然普遍。大多数经营场所缺乏卫生消毒、除“四害”设施,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问题,会议要求,要狠抓“脏、乱、差”问题整治。首先是治“脏”,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清除道路旁边、绿化带、人行道、老旧小区、河道等重点部位的垃圾;完善日常保洁长效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其次是治“乱”,城管部门要科学划定停车位,交警等执法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下功夫治理乱停乱放;对各条街道巷口、城中村、居民小区等处的乱搭乱建,要坚决予以拆除;要采取疏堵结合治理乱摆摊乱设点,能进市场、店面的进市场、店面,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不能进的可设立便民服务点,对业户实行备案制,限时限点经营;动员各方面力量对现有乱贴乱画进行清除,对屡教不改、经常反复乱贴乱画的人员和商户要按照有关法律严惩。再次是治“差”,要及时修补破损的路面,人行道缺失损毁要及时铺设地砖,参差歪斜的路沿石要重新安装取直,缺苗断垄的绿化带要及时补栽苗木。对各类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人和事,该纠正的纠正,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罚的处罚,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解决管理差的问题。

另一方面,要狠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对全市建成区内13个农贸市场,都要对照标准实施改造升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对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的综合治理工作。加快城市公共厕所改建,坚决拆除建成区内现存的159个旱厕,高标准新建已规划的110个水冲公厕。另外,要统筹做好“八小”行业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进度,力争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顺利通过省级暗访。

(记者 崔累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