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6年5月10日 星期

“幸福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全市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姜爱民

4月26日,记者来到薛城区沙沟镇沙沟西村“户户通”施工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在铺设下水道管网、整理路基,准备对路面进行硬化,已修好的水泥路又宽又厚,标准高、质量好。村民丁成涛高兴地告诉记者:“原来的路忒孬了,自从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后,出门再也不用蹅泥了,‘户户通’方便了群众,给村民带来了幸福。”村支部书记姬磊说:“第一书记来村后,走村入户,了解到村民行路难,多方筹资为村民修路,加上全市实施‘户户通’工程,我们加快修路进度,22公里的村内道路已修15公里,到5月底全部完工,再进行绿化、亮化、美化,让村民生活在整洁、优美的环境中,提升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薛城区2015年开始,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建设,并严格建设程序,严把工程质量,严格资金管理,倾力把“户户通”建成“百姓工程”、“满意工程”、“放心工程”。截至去年底,该区共投资4600余万元,建设村内道路86万平方米,有119个自然村实现“户户通”。今年,该区又掀起一轮道路建设的高潮。截至4月份,该区已完成投资1800余万元,修建村内道路33万平方米,新增50个自然村实现“户户通”。

随后,记者又来到山亭区冯卯镇张山空村,这是一个典型的山村,村庄房屋按山体走势由高往底整齐排列,一条条新修好的村内道路纵横交错、干净整洁。该村支部书记王科东告诉记者:“村里原来都是泥路,一下雨,路粘得都拔不动脚,由于是山坡,下雨冲得路上都是沟,村民无法出门。在区、镇和交通局各级的支持下,今年4月初村内8公里的道路全部修完,村民出门可方便了,直夸党的政策好。”

该区交通局负责人对记者说:“我区把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作为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功能、改善农村群众人居环境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结合山区精准扶贫和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实施。现已对全区780多个自然村进行了调查摸底,积极制定政策,破解资金制约瓶颈,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由区、镇街两级财政补贴50%资金,村承担50%资金建设。目前,全区实现了所有自然村‘村村通’硬化道路,达到‘户户通’标准的村已占20%左右。”

今年以来,我市把“户户通”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精细扶贫、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来抓,年初下发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实施村内道路建设,改善道路交通功能,将村庄道路硬化由“村村通”实现“户户通”的任务目标。我市共有村内需硬化道路7000多公里,计划到2018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2020年底前所有自然村实现村内“户户通”全覆盖。目前,全市“户户通”建设开局良好。薛城区已完成常庄镇农村道路“户户通”建设任务,其他六个镇(街)40个自然村正在进行“户户通”道路施工;山亭区出台了实施方案、奖补和考核办法,城头镇已经开始实施“户户通”建设;市中区计划将村级道路网化工程和“户户通”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滕州市、峄城区、台儿庄区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其中,峄城区、台儿庄区还分别规划了20到30个村进行“户户通”示范建设。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