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鲁南抗战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枣庄学院召开


本报讯 “鲁南抗战精神学术研讨会”于24日至25日在枣庄学院举行。该研讨会由山东省社科联、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

研讨会围绕山东抗战的战略地位问题、鲁南抗战精神的构成与起源问题、鲁南抗战精神的当代意义、鲁南的游击队的构成与贡献问题、史料的搜集与整理问题等展开探讨。

枣庄学院校长曹胜强在研讨会上致辞。他指出,举办本次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鲁南抗战精神与现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关系,鲁南抗战历史在民族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及其文化价值。他指出,枣庄学院一直致力于民族抗战历史,特别是鲁南抗战历史的记录、整理和研究工作,先后出版了《台儿庄大战资料选辑》、《枣庄区域文化通览》等学术著作。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校组织了校内外专家学者通过寻访抗战老兵、遗孤,追寻抗战足迹,查阅海内外文史资料,主编了《枣庄学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研究丛书》,多角度、多层面、多领域地研究鲁南抗战历史和抗战精神,近期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山东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在致辞中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结合现实阐述了自己对鲁南抗战精神的独到见解。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契机,深入的挖掘鲁南抗战精神的内涵,为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在论坛主旨报告中,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太原教授,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卫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鲁南抗战看国共两党对抗日战争的贡献”、“发掘鲁南抗战内涵,弘扬鲁南抗战精神”的学术报告。两场报告围绕鲁南抗战精神的主题展开详细的阐述,探讨了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表现、共产党在抗战中的贡献、鲁南抗战的地位和评价及鲁南抗战精神的内涵。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就鲁南抗战精神的内涵以及与现代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研究院所及社科联的代表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通讯员 崔新明)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