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枣庄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笔记本、拉杆箱、智能手机、高档服装……
高消费“开学装备”销售火爆


暑假接近尾声,高校“开学季”变成任性“烧钱季”。一万多元的笔记本、几百元的拉杆箱、六七千元的智能手机、上千元的高档服装……准大学生们的装备档次越来越高,消费水平也越来越延伸到高消费层次,高端消费市场也跟着火了一把。

8月16日,薛城区永兴路上的一家手机卖场内,市民王先生正带着儿子选购手机。王先生表示,今年儿子如愿以偿考取了心仪的大学,为了奖励儿子,王先生可没少花钱。“买拉杆箱花了600多元,买笔记本花了8000多元,上学的衣服更是没少买,近半个月的时间,上万元就花光了。”王先生说,“这不,最后一项装备——手机还没有买,今天正好休班,带着孩子过来买手机。”

王先生告表示,在儿子上大学之前,他对儿子使用数码产品比较限制,现在儿子考上大学,手机、电脑自然是智能时代必不可少的装备。在家电商场和数码用品店里,从笔记本电脑到平板电脑,从智能手机到单反相机,种类繁多、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成为不少准大学生的“必需品”。

在薛城区永兴路上的一家电商场内,工作日的时候,店里的顾客还是络绎不绝,其中大多数都是准大学生,商场内的销售人员表示,自8月份以来,店里的数码产品销量有明显增加,其中主力消费人群都是今年的准大学生。“很多家长为孩子购置手机和电脑就要花上上万元,加上其他电子类产品,基本都要消费到2万元。”商场内一销售人员表示。

除了电子产品,高端拉杆箱也在开学前热卖。市中区建华西路的一商场内,栏杆箱被摆在显眼的位置,不仅如此,各品牌的拉杆箱均有不同程度的让利促销,销售人员表示,这些拉杆箱几乎都是品牌产品,价格虽然相对较高,但是近期销量很好。“消费群体多是今年的准大学生们,家长们多数舍得为孩子花钱,就最近一个月来的销售情况看,营业额比平时明显增加,这些栏杆箱中,销售最好的当属耐冻耐裂的大名牌。”销售人员表示。

正在市中区吉品街为女儿买衣服的徐女士表示,女儿很快就要去外地上大学了,这是女儿第一次离开父母去异地求学,徐女士比较担心女儿是否能吃饱穿暖,于是徐女士利用休息时间,来服装店为女儿置办新衣服,秋天的衣服徐女士为女儿准备了两套,冬天的衣服在原来的基础上,徐女士又为女儿准备了两套。

为了抢占准大学生消费群体,各大商家纷纷推出秋冬季服装促销活动,一些原价2000元左右的羽绒服,打折后500元左右,因为促销力度比去年大,销量同比去年有显著增加。而一些高端床品,也成为一些家长给孩子准备的必需品,原价1000多元的单人被,打折后不足500元,销量占了床品的四成左右。

面对如此大的“开学花销”,家住市中区幸福小区的王女士建议家长们要以理性消费为主。“过度的学前消费会对孩子以后的成长养成优越感。”王女士说,“家长应该有效、合理地为孩子准备开学所需用品,没有必要用名牌,太高档的用品,这样会造成孩子的攀比心理。”

(记者 董艳)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