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5月24日 星期

聚焦聚力“四城同创” 加快建设美丽市中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

本报记者 刘振江

“开展‘四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对照创城指标体系,全面细化落实目标责任,巩固强项、补齐弱项,把每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确保创建工作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全力加快新时代美丽市中建设。”就推进“四城同创”的认识、看法、态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问:目前市中区在“四城同创”方面有哪些工作措施、做法成效、经验亮点?

答:在组织发动上精准发力。成立“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创城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总指挥,13位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对创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员发动。实行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帮包制度,全面抓好督导整改,强力推进创城各项任务落实。突出舆论宣传引导,采取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动员、广造声势,最大限度提高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在完善功能配套上精准发力。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枣木高速东延、新台高速、十电运煤专线迁建、S103改线、振兴北路公铁立交、青檀路公铁立交续建等工程建设,完善中兴大道、青檀路设施配套,打通振兴北路,新建泰山北路、华山南路等城区道路。实施37个老旧小区、22条背街小巷改造,在城区主次干道施划6100个停车位。以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推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力争到年底基本实现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做好农村改电、改房、改水、改厕等工作。

在提升城乡环境上精准发力。加大拆违力度,累计拆除违建52万余平方米,啃掉了过去多年久未啃动的硬骨头。全面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重点场所、农贸市场、病媒生物等专项整治活动,坚决制止“脏乱差”问题反弹。(下转A2版)

(上接A1版)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好拆违治乱、农村垃圾集中处置、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

在增进全民素质上精准发力。持续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实现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大力推进“美丽家庭”、“最美市中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评选,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小手拉大手”等主题实践活动。探索推广“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集中打造“枣庄义工联盟”、“丝雨”、“曙光”、“安利”等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全区16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在镇街开展移风易俗巡回宣讲15场次,抵制大操大办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问:下步市中区在推进“四城同创”过程中、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有何打算?

答:聚焦短板抓提升。着力补齐硬件短板,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城市管网、老旧小区等基础设施配套巩固提升。注重增强城市软实力,通过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岗”、“文明示范路”、“文明物业”、“文明小区”等特色文明创建活动,把文明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完善机制抓巩固。在集中整治取得成效后,及时跟进常态化措施,建立健全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管理、违建管控等一系列有效管用的机制办法,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个机制、跟上一个制度。

强化督导抓落实。完善工作调度、定期通报、专项督查制度,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创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挂钩,对消极应付、工作不力、影响创城工作的,给予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确保决战必胜、创则必成,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