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5月24日 星期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山亭区发展乡村旅游纪实

本报记者 张孝平

“从山上弄下个小把棍,都挣钱。”4月18日,记者在山亭区采访时,徐庄镇葫芦套村村民尚君生用个小事例,来说明乡村旅游给大家带来的好处。

他口中说的“小把棍”,是指用废弃树枝简单加工成的拐棍,天然结实,一根十元,记者饶有兴趣地买了一根。摊前的筐子里,放了大约二十来根,销售完可以收入二百多元。

葫芦套村的旅游热度,反映了山亭区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

近年来,山亭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认真做好乡村生态保护、乡村旅游发展的文章,把美丽风景变为美丽经济。

“我们区首先是强化规划引领,助推创新发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规划先行、强化监督的原则,依托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高标准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城河、十字河、绿道为脉络,构建全域性乡村旅游空间,打造乡村休闲旅游板块。”山亭区委改革办副主任甘毅介绍。

山亭区先后出台了加快乡村旅游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旅游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优惠政策,引导社会投资办旅游。今年,已落地建设过亿元旅游项目7个,总投资达39.56亿元。

在水光潋滟、景色秀美的翼云湖边,色调艳丽、五彩斑斓的集装箱度假房,牢牢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工作人员徐东青介绍:“我们柜组部落的二期项目刚刚对外开放,和一期不同的是,本期主要体现标准酒店风格,配备了健身房、集装箱影院等,增添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功能。”节假日,美丽的乡村风景吸引了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们,集装箱房间一房难求。

山亭区强化项目打造,实施典型示范。他们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思路,集中打造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示范村。目前,全区已发展省级旅游特色村36个。其中,具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之称的兴隆庄村,依托鲁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资源优势,在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大潮中声名鹊起,一举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北庄生态田园小镇”入选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葫芦套村抓住被列入2017年省定重点项目的机遇,先后打造出葫芦乐园、精品民宿、水街酒店、四季花园等十余个特色休闲游乐景点,乡村游在这个小山村开展得红红火火。

“在建设水车、跑马场等娱乐设施的基础上,我们又在悬崖峭壁上架设了惊险的玻璃栈道,欢迎城里的朋友们来休闲体验。”葫芦套村支书尚明诚高兴地说。

“乡村旅游也促进了农业商品的流通与开发。我们镇立足旅游优势,开发果茶、花茶、板栗酒以及板栗小食品等,让特色农副产品帮助农民致富。” (下转A2版)

(上接A1版)徐庄镇副镇长张晓黎边介绍,边拿起旅游摊点的楸花、绞股蓝、蒲公英等成包的旅游产品向记者展示。

山亭区旅服局副主任科员张健谈道,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山亭区突出“生态、绿色、健康、养生”主题,探索旅游+文化、康养、运动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进水泉黄桃观光休闲农业、徐庄茂坤生态农业、北庄洪门葡萄等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各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3个、省级开心农场13个、省级精品采摘园14个;打造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银光文创园、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项目;坚持“医养结合”“养旅融合”,银光福源养老中心已建成运营;加快推进抱犊崮户外休闲运动基地建设,成功举办六届梅花山省级山地自行车赛事。

据了解,目前,山亭已发展3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113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9家。农家乐和民宿从以前的91家发展到598家,床位数从100张发展到1490张,餐位数从4200位发展到38360位。山亭以全国第九名的优异成绩,荣登“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