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22日 星期
立足全域理念 推动融合发展
我市全力打造“鲁风运河”文旅目的地品牌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立足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鲁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鲁风运河”品牌是山东省重点打造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我市在发展运河旅游方面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城市转型过程中,发挥文化和旅游方面的双重优势,做足特色文章,推动文旅融合,放大品牌效应。以建设“鲁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为统领,深度整合历史文化及生态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旅游行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启动编制了《枣庄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枣庄市关于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建设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按照错位发展的原则,科学布局“鲁风运河”品牌的核心项目和配套项目。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历史上是重要的漕运枢纽、水旱码头,不同的文化在此汇集,为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我市在遵循“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理念的基础上,历时三年多时间重建台儿庄古城,融八大建筑风格为一体、七十二座庙宇汇于一城,让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的基因上复活起来,再现了南北交融、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被誉为“运河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目前,台儿庄古城完成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拥有400多座院落、60多座展馆庙宇、10条主街、72条小巷、30华里水街、108座桥梁、2.7公里城墙,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功能、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与文化空间的有机结合,已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5A级旅游景区。

为充分整合运河沿线优质旅游资源,我市重点推进了台儿庄运河湿地、涛沟河湿地、双龙湖湿地、南水北调水利风景区、万年闸水利风景区、南闸渔村等建设,做好近水亲水戏水文章,积极开发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同时,辐射沿运周边乡村旅游景点,围绕“运河人家”“湿地渔家”“榴园人家”“山乡人家”“森林人家”乡村旅游品牌的培育和打造,推动柴胡店梨园乡村公园、翼云湖片区、永安南部山区等11个乡村旅游集聚区连片发展,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型、历史文化型、特色景观型、产业集聚型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村,带动乡村旅游全面提质升级。目前已培育形成省级旅游强乡镇29个、特色村60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61个、星级农家乐275家。 (下转A2版)

(上接A1版)同时,我市大力开展立体营销,不断开拓运河旅游市场。围绕塑造“鲁风运河”目的地品牌形象,在央视媒体、海外媒体、网络媒体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品牌宣传,不断拓展旅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主动融入区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与济宁、聊城、徐州等区域旅游深度对接,围绕“鲁风运河”品牌,策划推出一批运河文化、度假休闲等精品串线旅游产品,建立宣传互动、市场互换机制。持续推进淮海经济区域、京杭大运河城市联盟和京沪高铁旅游联盟的区域旅游合作,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记者 梁鸿雁)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