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22日 星期
我市印发《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打造稳定有序社会环境


本报讯 9月21日,解读《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新闻发布会在市会展中心举行。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9月份,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详细梳理了现行法律规范中打击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法律依据,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通告》自2017年9月15日起执行。

《通告》内容共有11条,在现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明确了信访人采取走访形式提出信访诉求,应当遵守的基本行为规则,倡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信访诉求。同时,详细列举了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11种常见刑事犯罪和10种常见行政违法行为的具体处罚依据和处罚内容。特别是对任意损毁、占用信访接待场所、国家机关或者他人财物,破坏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或者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或者是聚众实施堵塞交通、破坏交通秩序等情节严重的各类犯罪行为,《通告》明确界定了认定标准和量刑依据。《通告》对在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煽动者、组织者、策划者和幕后指使者,明确了司法机关将依法予以从严从重打击处理。《通告》还鼓励群众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配合司法机关调查取证,依法打击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打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通告》充分体现了“教育多数、打击少数、维护稳定、依法处理”的指导思想,并遵循依法制定、通俗易懂、层层递进的基本原则。《通告》的发布,对于进一步规范信访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深化“平安枣庄”、“法治枣庄”建设,维护我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党的十九大安全顺利召开,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记者 张琛)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