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正风肃纪扬清风
——我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刘振江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2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2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正风肃纪“成绩单”。数字背后,彰显的是我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决心与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守责任担当

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市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重大疑难案件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听取汇报,研究措施,为纪检监察机关撑腰壮胆,排除干扰,切实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审查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实行定期检查和分析通报制度,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逐一反馈,督促整改,推动责任落实。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层层抓责任落实,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列为年度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必报内容,形成了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纪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纪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严肃处理对党组织不忠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市直某单位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违反相关规定并向市直机关工委虚假报告换届工作情况,市委巡察组在对该单位巡察时,该单位又提供了虚假情况。市纪委迅速安排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核查,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给予党纪和组织处理。

围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开展监督执纪。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市委常委督导重点镇(街)集中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方案》,实行市委常委督导重点镇(街)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市纪委受理的2016年7个重点督导镇(街)信访举报全部下降,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53.33%,其中降幅最大的一个镇达73.33%。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从严执纪查处。聚焦扶贫领域,在市委第三轮巡察中对山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坚持优先快办,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

坚持抓常抓长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既坚持逢节必查,又增加暗访频率,既深挖细查隐身变异的享乐奢靡之风,又注重纪律审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一案双查”,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市煤炭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任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该培训中心主任胡某、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人事工作的副主任沙某某明知任某某因公车私用被组织核查的情况下,仍配合其伪造证据、欺骗组织。市煤炭局党委给予任某某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给予胡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沙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整其工作分工。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梳理汇总扶贫领域“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下转A2版)

(上接A1版)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领域作风不严不实、责任担当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等方面13件涉嫌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线索,责令有关区(市)纪委核查。

强化执纪审查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对现有问题线索逐一梳理,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坚决防止压件不办、拖延办理。综合分析违纪行为的性质,考虑认错悔错态度,对问题较轻的予以党纪轻处分或组织调整,问题严重的给予党纪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好执纪审查对象的思想转化工作,教育引导违纪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市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观看省纪委专题片《永不停歇的征程》;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孙式灵、张鲁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拍摄市中区委原副书记刘勇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注重从严从实

积极推进巡察派驻监督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巡察监督作为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主动担当尽责,强化责任传导,推动巡察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委巡察办和5个巡察组,抽调200名政治业务过硬干部组建巡察干部人才库,举办全市巡察干部示范培训班,为开展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实行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的领导机制,制定《中共枣庄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11项配套制度,确保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3月7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后,立即部署开展新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5月8日、7月13日压茬进行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共对市城管局、市环保局等12个市直部门单位,山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扶贫领域,滕州市、薛城区、市中区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巡察。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主要问题312个,反馈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问题63个,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2份。首轮5个被巡察单位梳理的13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4项,第二轮5个被巡察单位梳理的113项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市纪委根据移交问题线索立案2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组织处理19人。

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在市纪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市纪委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各派驻纪检组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前提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强化执纪问责上。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87件,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19人。

严肃责任追究

着力推进追责问责

将《问责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内容,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廉政课堂、知识竞赛、撰写心得体会等措施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问责的对象,进一步明确问责的内容,真正使《问责条例》入脑入心。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市委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实施办法意见,从准确把握问责主体和对象、问责情形及问责方式,严格执行问责工作程序,建立健全问责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问责工作责任等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突出问责重点,找准问责的突破口,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执纪审查等四个方面加大追究力度。强化责任担当,对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特别是出了区域性、系统性问题的,坚持严字当头,既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也追究党组织的责任,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既追究现任领导的责任,也追究原任领导的责任,既追究同级领导的责任,也追究上级领导的责任。山亭区西集镇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日中午聚众饮酒并发生交通事故问题,在对2名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党内警告处分的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6人给予党纪处分。今年以来,已对12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