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8日 星期

挺进现代绿色产业高地
——薛城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侧记

本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万照广

9月4日,薛城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薛能天然气公司门外,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LNG专用运输车排成长龙,等待灌装液化天然气。

这是薛城区现代化工产业爆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饱尝资源枯竭之痛的薛城区通过主打“化工牌”,一路转型升级,发展势头不减。目前该区已发展精细化工企业19家、产品26个,形成了260万吨焦炭、11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20万吨炭黑、15万吨LNG、4万吨苯酐、3万吨重苯加工生产能力,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做精。

薛城地处枣陶煤田和滕南煤田交会处,采煤历史已有三百余年,区内煤矿最多时达到47处。近十年来,随着境内煤炭资源枯竭和去产能化发展,大多数小矿井被关闭,经济发展急剧式微。薛城发展该何去何从?该区决策者将发展目标定位在现代化工产业上。

走进薛城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不见烟尘滚滚的烟囱、不见随风飘落的煤尘,目之所及,处处青翠草木掩映,只见林立的高炉,纵横的管道。

在公司负责人的引领下,记者逐步了解这个非同凡响的煤焦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干熄焦260万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市为上马80万吨大机焦项目,20余年也没跑成。潍焦集团3年就圆了枣庄人3个大机焦之梦;焦炭副产品每年5.5亿立方米煤制气成为园区煤化工发展的基础;总投资7.2亿元,同世界500强企业日本JFE合资建设的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8.5亿元,年产15万吨LNG(液化天然气)项目产品供不应求;总投资12亿元,LNG装置副产的氢气用于2×20万吨/年煤焦油馏分轻质化项目已顺利投产……目前,已聚集项目28个,总投资115亿元,已有14个项目建成运营,达到了水、电、污水处理、煤气等资源共享、充分综合循环利用,煤炭完全被“吃干榨净”。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10亿元,成为薛城区首个百亿元产值的龙头产业。而以此为标志,一个新的产业高地迅速形成。

一舞龙头动四方,随着薛城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一大批优质项目和资本闻风跟进。借助这一“煤化工航母”优势,该区规划建成了薛城精细化工园和陶庄、邹坞煤焦化工产业聚集区,配套建设了铁水联运物流园,规定所有化工企业必须向园区集中,同时又对企业入园设定了高门槛:在化工项目引进中,薛城区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对高污染、高危险的小化工项目坚决说“不”,重点发展符合“高”“新”“尖”方向的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确保在集聚中增量,在集聚中提质。

立足“快出手”,3年多时间,薛城区先后发展规模以上煤化工企业12家:为引进世界化工50强——韩国OCI株式会社投资的奥瑟亚化工项目,克服财政异常困难难题,毅然投资5000余万元整体搬迁了东丁村,使项目顺利落地并在11个月内投产,发展成为全国单体装置加工能力最大的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引进了由美国上市公司——SES投资的埃新斯公司煤气化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向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输出专利技术,实现了由“卖产品”向“卖技术”的转型。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过去,提起煤化工企业总能让人想起高污染高能耗,现在我区越来越多的煤化工企业已经走上了依靠科技而不是依靠资源的转型发展之路。”薛城区委书记姜山告诉记者。

有所扬,必有所弃。针对现有化工企业,薛城区采取分类施策的方法,切实优化产业布局。对符合条件的骨干企业,着力加快补链、扩链,发展配套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并鼓励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改投入力度,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措施,逐步实现设备更新、技术升级、产品换代,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针对土小化工企业,强化安全、环保、节能标准倒逼,依法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全生产条件的化工企业,严肃查处不能达标排放、“散乱污”的化工企业,坚决关停低端低效、高能高耗的小化工企业,为转型发展拓宽空间,腾出容量。先后取缔拆除了金星乙炔气厂,关停了金运化工、麒彩手性药物两家被安全环保评级为“差”的企业,对圣火旭龙60万吨焦化生产线限期拆除。对5家园外化工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逐一制定搬迁方案,确保2020年6月底前全部入园发展。

“这样的集聚淘汰了一批小化工企业,吸引了科技含量高、经济体量大的企业落户,可从根本上提升产业层次。”薛城区区长张伟说。

多载栉风沐雨,终得硕果盈枝。现代化工产业引擎拉动薛城工业经济“破茧成蝶”,强势复苏。据统计,上半年,该区实现生产总值160亿元,增长7%;完成财政收入8.43亿元,增长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5亿元,带动薛城跑出了高铁“复兴号”的发展速度。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