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7日 星期

群众满意至上
——山亭区第二轮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纪实

朱宗峰 焦楠

“在省委考核组来对俺工作考核时,群众自发地来了200多名,整个村委会院子里都是人。你瞧,这里还有他们送来的15面锦旗……”每当山东航空集团帮扶山亭区山城街道南洼社区第一书记张修存回想起当时考核的场景时都激动不已。在山亭区,和张修存一样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赢民心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谱写了一曲曲血浓于水的时代长歌。

自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们坚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数据显示,各级选派的第一书记共争取帮扶项目812个、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1.67亿元,帮助98个村通路、75个村通水、59个村通电,兴建文体设施99处,解决其他十二项行业扶贫类问题225个。

掘得甘泉滋润民心

凫城镇滴水村是一个典型的吃水困难村,那一次次打“空井”的结果深深地刺痛着村民的心。

枣庄学院派驻滴水村第一书记宋建修却偏偏不信这个邪。“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题,俺想方设法找水源打井,前前后后光打干眼子就打了11个”。为了能让群众吃上自来水,宋建修铁了心决定再打下去。“在正常情况打到120米的时候,在没有水的地方也得出一层地表水,但是这里打到120米的时候还是出那种粉面子,190多米还是这样,220多米还是这样……”这时打井的资金已经用完,宋建修再想法筹措。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钻机挺进到398米时,一股清澈的地下水喷涌而出。此时,寂静的小山村顿时沸腾起来,老百姓欢天喜地奔走相告,自发地买来鞭炮燃放,全村像过年一样热闹。

在帮扶工作中,各级帮扶第一书记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问题入手,争资金引项目,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俗话说:不怕是个烂摊子,就怕没个好班子。在帮扶工作中,第一书记坚持把强班子育骨干、带队伍建制度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一条主线,努力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上求突破、谋发展。

枣庄学院选派凫城镇付庄村第一书记郭传鑫,为把散乱的村班子“拢”起来,他适时提出建制度立规矩、办实事解难题、强党性塑形象“三步走工作法”,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通过“三步走”,村里党员的思想活了起来,村干部的心也热了起来。在村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整路基期间,党员干部群众自发出义务工1200多个,节省开支16万元。

新建的村委会宽敞明亮,崭新的文体广场设施齐全,村内道路全部硬化……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山城街道三山前村的乡亲们看到了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而带来这一变化的正是枣庄学院驻村第一书记轩庆明。

事实证明,党建的力量是一种“蝴蝶效应”。截至目前,各级选派第一书记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00名,新发展党员63名、入党积极分子136名,健全完善各项制度498项,走访党员群众45000多人次,召开各类会议1800余个,发放调查问卷38000多份。

帮扶上演“鱼水情深”

烟台大学选派第一书记王者旭终生不会忘记,村里水泥路竣工通车的那一天,老百姓将一面“心系村民、为民着想”的锦旗送到他的手中。

省旅发委选派第一书记刘九敏永远不会忘记。2015年一场罕见的暴雪降落的那一天,村民李朝民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送到他的面前。

……

第一书记们在帮扶工作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个个有特色、有前景、有亮点的致富项目纷纷在帮扶村落地开花,知恩图报的山区人民上演了一幕幕“鱼水情深”。

郭彦滨,是青岛海事法院的一名法官,被选派到凫城镇千佛崖村第一书记,她也是山亭区省派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同志。为了赢得群众的支持,她先后扶持创办了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筹措资金200万元建设了一处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引导群众发展集采摘、观光等于一体的高效农业。她还在村里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光伏扶贫专业合作社,为每户贫困户建成了3000瓦的光伏发电。一年下来,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挣个三、四千元。

各级选派第一书记为老百姓办的每一件实事好事,淳朴善良的山区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通过提交感谢信、挽留信,立碑、送锦旗等朴素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