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文化惠民接地气 文艺精品颂新风
薛城22年消夏晚会“点亮”居民夜生活


本报薛城讯 8月13日晚,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的舞台上,演员们身着绚丽的服装,伴随着或典雅或热烈的音乐节拍,华丽起舞、优美悦动;台下,人头攒动,上千名市民乐享这一视觉盛宴,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这是今年薛城区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29场专题演出的第17场——梅地亚舞蹈专场演出。始创于1996年的“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至今已经走过22年岁月,每年自6月底或7月初开始,9月底结束,历时3个月,每周末举办两场文艺演出,每届演出20余专场。截至目前,已累计演出480余场次,参与演职人员约4.3万人次,惠及群众80万人次,成为薛城区群众文化的一大亮点,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知名文化品牌”。

加强策划,多方联动“增底气”。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资助、企业赞助是该区“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运作成功的保证。现在已经形成了政府组织推动主导、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策划、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运作模式。22年来,先后有青啤集团(薛城)有限公司、万州商贸公司、山东善利元商贸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通过冠名等方式赞助支持,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群众支持”的运行机制,社会资本发挥了最大公益效果。

惠及群众,面向基层“聚人气”。该区坚持群众文化活动“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来自群众”的原则,艺术节本着寓教于乐的活动理念,推陈出新,不落俗套,每场文艺演出都由市、区多家舞蹈培训学校、各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协会等组织举办,有部门专场、镇街专场、庄户剧团展演专场、歌舞专场、器乐专场等不同类型的演出近30场次。艺术节上,不但有小品、相声、歌曲、舞蹈等传统节目,还有山东快书、民间剪纸、石雕、根雕等民间艺术形式,更有少儿才艺大赛、模特大赛,带给广大观众以全新的视觉体验和审美享受。活动期间,还邀请了山东省歌舞剧院等高层次的艺术团体来薛献艺,提高人们的欣赏水平。

注重特色,精品节目“接地气”。为让艺术节更具吸引力,该区以“第二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喜迎十八大、相约十艺节”、“薛城建区50周年”、庆祝建党及纪念抗战等为主题,积极挖掘该区文化特色,锻造文艺精品。为弘扬红色文化,新编表演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挖掘传统文化新内涵,编演反腐倡廉古装柳琴戏《地长板》;展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新风,编排表演唱《今朝社区美如画》、《中国梦·薛城赞》,群口快板《双包双联惠民生》;编演的天津快板《计划生育好》、表演唱《生儿不如生闺女》等节目,向群众宣讲婚育新风。其中,《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在山东省“歌颂新中国、喜迎全运会”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中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授予一等奖,原创舞蹈新作《奚仲魂》荣获全省优秀作品创编组“二等奖”,唢呐《一枝花》荣获山东省唢呐大赛二等奖,小品《走四方》荣获文化部群星奖山东省赛区选拔赛一等奖等。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艳 季桂如)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