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敢于亮剑 善于监督
——峄城区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刘明 通讯员 赵峰 顿星亮

5月上旬,峄城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镇教学点负责人孙某某违规公款宴请辖区5个村的村委负责人,并赠送礼品等情况。收到问题线索后,区纪委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核查,确认其违纪事实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立案审查。6月21日,区纪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孙某某记过处分,收缴其领取的福利折价款;给予参与宴请的相关人员党内警告处分,责令教学点及其他相关人员退赔违规发放的物品折价款。

当天下午,峄城区纪委常委会还专题研究了其他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案件,并依据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这是峄城区纪委专项整治“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行动中亮出的一剑。今年换届以来,峄城区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创新巡察工作制度,整合巡察资源力量,丰富巡察工作手段,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让纪检检查巡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如今,干净担当、勇于负责、尽职尽责、优质服务的作风正在各级机关形成。

强化党内监督

压实“两个责任”

在年初举行的全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前,峄城区纪委对拟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严格把关,通过监督审核,最终取消先进集体资格3个,取消先进个人资格9人次,杜绝了“带病表彰”事件的发生。

今年以来,峄城区纪委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以上率下,把抓住“关键少数”作为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组织区纪委常委与新任职区直部门党政正职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党政“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意识。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办理换届人选、区级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洁情况回复工作115人次。区纪委坚持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把实施“三重一大”监督机制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强力手段,紧盯被监督单位的“关键少数”。截至目前,6个派驻纪工委(监察分局)参加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45次,对220件“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备案,形成“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全覆盖。

巡察全方位 监管全覆盖

“立足早、着眼实、突出严,按照政治巡察战略定位,以从严治党为抓手,以优化政治生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目标,细化措施,强抓落实,在五区一市率先开展了巡察工作。”峄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高淦说,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下一步我们将对区直部门单位和镇街以及重点村(社区)的党组织进行逐一巡察,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

今年4月下旬,峄城区率先在全市成立区委巡察机构,5月25日,5个巡察组全部进驻被巡察单位,在全市区级层面率先开展了首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建立了“日报制”、“例会制”,成立了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快转快查快处联动机制。目前,各巡察组先后查阅文件、会议记录1575份,调取账本、凭证719册,座谈人员188人,受理群众信访7件,发现被巡查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94个,梳理问题线索23个,建议移送科级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3个。

挺纪在前严问责

惩治腐败不手软

今年初,峄城区纪委按照程序,对古邵镇小王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某某骗取国家种粮补贴款问题和榴园镇曹马村原党支部副书记王某某套取土地补偿金问题,分别进行了立案查处。核实证据后,区纪委给予刘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王某某被撤销党内职务,违纪所得被追缴。

峄城区纪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强化纪律审查措施,严肃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惩治腐败绝不手软。上半年,立案8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其中科级干部8人、一般干部12人、其他人员42 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先后分两期对4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通报。

群众对身边的“四风”问题感受最深,深恶痛绝。峄城区纪委对网络反映、群众举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做到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先后组织明察暗访26次,核查问题线索29个,共发现“庸懒散”问题6起;分3期对8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坚持“零容忍”

严防“灯下黑”

“抓思想教育的同时,更要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峄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区纪委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把约谈督责、问题线索处置、廉政谈话等作为探索践行“四种形态”的重要方式。针对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勤政廉政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出现的不好的苗头,坚持“零瑕疵”、“零容忍”的态度,采取提醒、谈话函询、诫勉、问责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此外,区纪委还着力提升执纪队伍素质,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5432”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落实力,淬炼执纪铁军,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多次对机关干部作风、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以多种方式督促机关干部遵守纪律规定,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推进阳光纪检、数字纪检,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常态化监督。今年,区纪委对一起纪检干部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给予党纪处分,同时调离纪检岗位。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