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7月10日 星期

立足创城 打造宜居宜业高新区
——访市政府党组成员、枣庄高新区党委书记李建勋

本报记者 宋旭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按照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要求,把创城作为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市民素质和塑造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结合,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宜业高新区”,切实提升大新城首位度,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幸福指数同步增长。近日,就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记者专访了市政府党组成员、枣庄高新区党委书记李建勋。

李建勋表示,今年是创城的攻坚年,时间紧、任务重,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任务,扛起责任,抓好任务分解与责任落实,确保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全面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分解落实责任目标,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创建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同时,把为民、惠民、靠民理念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解决好百姓反映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会服务等热点问题,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使创城工作真正成为老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

李建勋告诉记者,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创城工作,开展了西区道路提升工程、中区道路贯通工程和西区供热管网敷设工程,城区面貌有了很大改善,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以先进的文化创新引领创城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四德”工程建设、乡村文明行动等,广大干部群众素质显著提升,创城氛围日益浓厚。

“在具体推进中,每个区级干部每周至少前往责任区域两次,实地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和要求,统筹协调解决责任区域创建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有关单位则由‘一把手’牵头抓总,按照责任区域管理的任务和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李建勋说道。“当前,我们不断加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抓好道德模范、最美高新区人的评选工作,以文明行为养成和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为重点,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这一目标,广泛动员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创建。抓好抓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特别是抓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行为等公共意识的养成,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序良俗,打造高新区的良好形象。同时,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以‘智慧城管’为抓手,全面推行规划建设、环卫保洁、工地管理、停车秩序、农贸市场、小区物业、公交站点、绿化造林等8个提升行动和市政设施、占道经营、夜市摊点、交通秩序、两违建筑、食品小作坊、渣土管理等7个整治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夯实硬件基础、提升软件效能。”

李建勋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高新区将把创建文明城市融入各项工作中,把功夫用在平时,把创建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形成常态化机制。重点做到三个持续:持续提升市民素质,号召市民做到“文明在手中、文明在口中、文明在脚下”,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活动;持续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依托爱心主题公园,以“爱心”为突破口,开展爱心行动、“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服务行动,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和知晓度,让高新区处处充满爱;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在集贸市场、交通秩序、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结合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成果,开展道路改造提升、取缔占道经营等多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