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6月13日 星期

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

本报记者 张孝平

2016年,市中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招商、搞服务、引项目,全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4.1亿元,新上5000万元以上项目3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7个。

就如何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近日,记者专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

宋淑启介绍,市中区紧密结合发展实际,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全面梳理招商引资重点领域。一是围绕现有优势产业和企业抓招商,努力招引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二是围绕做大做强传统和现代服务业抓招商,充分发挥全市商业中心区的优势,推进中央广场、1878民国风情街招商运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围绕国企改革抓招商,努力招引一批民营企业项目,参与中泰、中翔、万泰退城进园等国企项目建设。四是围绕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抓招商,通过PPP等模式,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城市道路、路灯亮化、管网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具体措施上,宋淑启谈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建立 “3611”专业招商队伍模式,即成立3个专业招商组、6个产业招商组和11个镇街招商组,定期调度,年终排名,奖优惩劣,末位约谈,力争今年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利用境外资金2000万美元。区财政列支200万元用于保障招商组工作开展。二是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口,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突出开发区龙头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将中泰精细化工产业园、税郭纺织工业园、孟庄民营科技园等特色园区纳入开发区总体框架,完善规划布局、功能配套和产业定位,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现已初步完成开发区、市南工业区、配套商务区28.35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规编制,正在加快推进城镇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特色园区规划编制报批。强力推进园区主干路网、供排水、污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配套,拓展发展新空间,拉开发展大框架。深入推进园区企业清理置换,加大闲置资产、土地盘活清理力度,28家拟清理置换企业已有6家完成项目置换,3家达成置换意向。 (下转A2版)

(上接A1版)理顺园区领导体制,结合具体实际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搭建投融资平台,大力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步伐,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坚持精准务实,积极开展赴外招商活动。制定全年赴外招商活动计划,筛选出31家以企招商企业,实行“一对一”洽谈,“点对点”推进,全力加快与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合作步伐。同时,积极筹备参加省、市举办的香港周、台湾周、北京以及长三角等招商活动,举办好市中区在北京、杭州等地区的招商活动。

对于市中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独特优势,宋淑启介绍,在城市资源方面,市中区是市委、市政府原驻地,是枣庄的中心城区东部核心区、全市商业中心区、城市转型示范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相对集中,发展空间、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在产业基础方面,市中区工业基础较好,全区已形成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环保水处理、医药医疗器械等为主,同时拥有机械、建材、彩印包装、新型材料和食品加工等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在营商环境方面,制定环境、人才、产业集聚、配套服务等在内的招商引资优惠综合政策,深入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整治,积极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