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6月10日 星期

履职尽责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访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伟

本报记者 李明

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后,市工商局凝聚思想认识,专题研究部署创城事宜,明确任务清单,分解细化了26项共性任务和13项个性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近日,就创城工作的进展情况,记者专访了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伟。

李宗伟说,创文明城市,建宜居宜业新枣庄,这是每个枣庄人的美好向往和追求。工商部门作为政府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拥有庞大的工商执法队伍,广泛联系着全市30多万户市场主体,因此,创城工作市工商责无旁贷也义无反顾。

李宗伟介绍说,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精准高效服务,抓好自身文明机关建设。广大工商干部多服务在执法一线,生活在群众身边,良好的作风、文明的行为可以发挥较好地引领带动作用。作为省级文明机关,市工商局紧紧结合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省级文明机关创建基础。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规范党员干部言行,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搞好优质服务,切实树立文明新风。服务窗口是一个城市的形象,近年来,工商系统以“放管服”为主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尤其是随着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工商服务窗口承担了注册登记、注销等大量服务事项。因此,工商系统高度重视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把所有的服务职能列进“权力清单”告知服务对象,建立完善“一口清”、“一单清”、“即时即办”等服务举措,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基本制度,规范文明用语,热情周到服务,切实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确保按时办结率、提前办结率均达到100%,努力做到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使我们的企业注册更加便利,更好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动能转换。

二是坚持文明规范执法,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今年,市工商局组织开展“每月一法”学习活动,大力推进法治工商建设,认真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内部执法监督程序,强化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全市全面落实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解决了多头监管、重复检查问题,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使执法行为更加文明,市场监管更加有力,市场秩序更加规范,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也充分展示系统文明、和谐的新形象。

三是坚持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倡树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工商系统掌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大数据及市场全覆盖监管网络的优势,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消费者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舆论宣传、发动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做在前,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通过广播、电视、板报、标语等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省级文明创建工作。把培育“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及文明集市和诚信市场创建活动作为加强企业信用监管、促进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完善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组织开展整治流通领域伪劣商品、红盾护农、网络市场监管等专项整治,促进企业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李宗伟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通过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引导经营者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重点突出违法广告的查处和农贸市场专线整治,创优公平公正的市场发展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创新载体,开展文明企业、文明工商户和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等创建活动,切实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向基层,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为全市打赢创城攻坚战添砖加瓦。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