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4月17日 星期
就业创业援助常态化
薛城年增万余就业“饭碗”


薛城讯 近年来,薛城区大力实施全民就业创业常态化援助行动,通过创业政策援助、创业资金援助、创业场地援助、创业能力提升援助、创业项目援助,新增创业人数不断增加。截至去年底,已扶持创业带头人3700多人,带动就业6.8万人,连续五年年均新增1.12万就业“饭碗”。

为促进城乡贫困人员就业创业,薛城区从提升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入手,依托“创业型社区”和“四型就业社区”创建,在每个村居建立一个“就业驿站”,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项目进镇街、进社区和“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集中推送就业援助政策措施、岗位信息及办理程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了解政策、得到帮扶。去年累计为贫困人员解决就业岗位326个,落实“4050”申报社会保险补贴611人,发放创业贷款1104万元,扶持134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600余人。其中,龙潭、东丁2个社区获评省级创业型社区,香江等3个社区入选“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据了解,今年举办的春风行动以保障民生、援企稳岗为主题,主要依托村居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及辖区企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去产能中失业人员以及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这5类群体进行重点援助,对有就业愿望、有培训意愿或者有创业要求的将进行分类帮扶。

该区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援助放在首位,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就业。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月”等活动;组团参加了北京中关村海内外人才招聘会、烟台人力资本论坛、全省(德州)高端人才交流大会,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引进高端人才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人事代理、就业指导、就业见习、人才派遣等一条龙服务,成功推荐160名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160名毕业生成功创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服务率达到100%,就业率达到92%,实名登记率达到97.6%。其中,引进的海外高端人才魏凯成功创办了“优悦纳米新材料公司”,被评为“枣庄英才”,并获得100万元的创新奖励资金。

该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薛城创业学院,在区内各创业园区均设立了创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区、镇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创业服务窗口,为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累计培训各类创业培训16期,培训创业人员700多名。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去年发放一次创业补贴11人次,创业担保贷款1100多万元,新增创业实体2420余个。创业园区累计为创业企业减免创业场地租金和水电费1000余万元,入驻企业创业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

该区还积极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援企稳岗补贴政策,为45家符合援企稳岗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72万余元,确保了享受补贴企业不裁员、职工不失业。同时,围绕推动援助工作常态化开展,引导社会企业参与,发挥电商、分享经济、人力资源服务等企业资源优势,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业创新。截至目前,该区聚集总部型企业达318家,电商平台发展到14个,涌现电商业户1468家。 (万照广)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