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食安枣庄”: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讯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食安枣庄”建设为统领,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强化风险管理,开展示范创建,严打违法行为,巩固了稳中向好的食品安全形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2016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838人次,检查食品药品企业18957家次,查处违法案件476起,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123家,移交公安机关5起,捍卫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高位推动,加快构建统一权威的体制机制。全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着力构建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社会共治体系”的工作目标,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实施基层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工程、“食安枣庄”品牌建设工程和社会共治工程等10大工程的建设框架。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市、区(市)、乡镇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党政同责、高位推动的监管格局,为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从严治理,“守护舌尖安全”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痼疾顽症,市食安办会同市农业、畜牧、水利、卫生计生、公安、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扎实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重点开展农药兽药使用、肉及肉制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集体用餐、一次性餐饮具和农村食品安全等6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同时,依据风险会商和抽检监测梳理出的安全隐患和重点品种,对食用农产品、豆制品、淀粉制品、蜂蜜、面制品等进行专项治理。

坚持精准创卫,着力推动食品“三小”规范提升。围绕创卫任务,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按照“规范提升一批、突击改造一批、治理取缔一批”的思路,深入实施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店整治规范提升工程, (下转A2版)

(上接A1版)绝大多数小餐饮做到持证经营、内外见新、后厨卫生、防尘防蝇设施齐全,有效解决了“三小”食品多年来疏于管理、无序经营的问题。截至目前,对创卫区域5680家“三小”单位进行了整治规范,持证率(含备案)由原来不到40%提升到98.4%,取缔小作坊23家、小餐饮87家。

坚持品牌引领,推动食品产业提档升级。融入“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和质量强市战略,积极推进“食安枣庄”建设。2016年,全市新认证农产品“三品一标”32个;创建省级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园5处、市级示范园12处;创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3家、省级4家;创建“食安山东”省级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5家、食品流通企业55家、餐饮食品示范店(街区、学校食堂)69家。启动食品安全三年创建计划,滕州市、山亭区分别成为全省第一批、第二批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单位。2016年底滕州市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滕州马铃薯品牌价值136.21亿元,成为中国马铃薯第一品牌;山亭区创建工作稳步开展,城头镇豆制品基地被省食安办确定为全省第一批放心食品生产基地3家创建单位之一。同时,大力实施食品加工小作坊园区化升级改造工作,全市形成滕州市姜屯镇蛋制品、东郭镇粉丝、山亭区桑村镇粉丝粉条、峄城石泉粉皮等近10家特色小作坊加工园区,100余家小加工业户捆绑注册的山亭区城头镇豆制品基地,率先在全省成为小作坊联合体的获证食品加工企业,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震)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