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5年9月17日 星期

医治“节日病”就要抓住时间节点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系列谈(二)

高磊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和传染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特别是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嫁娶庆典密集,往往导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中秋国庆将至,一定要把这个重要节点当成作风建设的前沿阵地,既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红灯”亮在前头,又要善于抓细节、抓具体,以坚决的态度和高压的态势,以铁的纪律、硬的手腕,对存有私心杂念的妄想者,猛击一掌、当头棒喝,向全党、全社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决不让公款送月饼节礼等歪风反弹回潮。

一瓢知冷暖,一叶知秋凉。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月饼“广告战”却悄然打响,各种“送礼神器”千方百计抓人眼球,从琳琅满目的广告中不难看出月饼商家对中秋节的重视。商家重视、商品丰富本是好事,可有的却“变了味”,搞起了奢靡宣传和奢华包装,“私人定制”也正逐渐流行起来,伴随而来的会务费、会议费、餐饮费发票都能替代月饼消费发票,让送礼变得更加隐蔽、便利、不留痕迹。这种“变了味”的月饼,食之无味,拿之不安,败坏风气,这一切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提醒我们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周而复始、年复一年、驰而不息,积小而为大成。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作风问题。早在两年前的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考察,在谈到改进干部作风时,专门提及:“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同年9月,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申了纪律要求。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四风”这场斗争,我们输不起,也决不能输。时至今日,经过一个又一个节日“攻防战”,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年前,“天价月饼”、公款送礼,一些官员享受着动辄成百上千元一盒的月饼,时不时还能从月饼礼盒里“掏”出个手机。普通群众看在眼里,或激愤谴责,或无奈叹气。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不动摇,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一个个重要节点,从月饼、贺卡、节礼等一个个看似小问题入手,小切口、大纵深,中秋、国庆期间,高档月饼变得烫手,公款吃喝显得扎眼,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习习清风,党心为之凝聚,民心为之振奋。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节点,先后成立检查组142个,分5批检查餐饮场所2391家、旅游景点和农家乐等1806处,发现问题线索38条。由此看到,“四风”问题并未销声匿迹,一旦顶不住,必然带来“回头浪”。因此,越是在作风形势总体向好之时,越要以历史的眼光洞察“四风”积弊背后的文化基因,以现实的眼光研判“四风”在节日期间的复燃可能,清醒地认识到,反“四风”,每一个节点都是一场硬仗。

有鉴于此,又一年中秋临近,节日怎么过,仍然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发生其间的“四风”问题大多披着温情脉脉的面纱,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容易麻痹,纪律之弦容易松弛,抵制腐蚀的“免疫力”也会随之减弱,稍有不慎便会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更何况时下,“四风”积弊甚深、树倒根在,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现今,唯有紧盯关键节点步步推进,严防“节日病”,瞪大眼睛盯住市场,不怕撕破脸皮得罪人,露头就打、精准出击,做到未雨绸缪,防止小月饼掀起“大波浪”,才能打赢一场场作风建设“保卫战”,“积小胜为大胜”,以突出问题的解决带动作风的全面好转。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