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访台儿庄区委书记王广金

本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委要担负起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就是要把这五个责任真正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日前,台儿庄区委书记王广金在接受记者专访开门见山地说。

近年来,台儿庄区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在“五抓”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抓导向,选好用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考察人责任追究等制度。同时,构建信访、网络、电话、短信举报“四位一体”的监督平台,防止出现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今年以来,对138名干部进行了人事调整,共提拔正科职务6人,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53职,消化职务设置不规范9职。二是抓重点,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今年以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4起,处理26人,对14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三是抓源头,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事关全区发展的“三重一大”事项,都通过区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46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健全监督关口前移机制,对古城重建、文化产业园等重点工程提前介入、跟踪问效,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四是抓改革,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对违法违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立查各类案件46件,给予党纪处分28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5人。五是抓表率,发挥领导干部和班子带头作用。开展了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清理规范离岗退休干部用车等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王广金告诉记者,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关键在党委班子,核心是“一把手”。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更要抓班子带队伍,对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勤政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谈到下一步工作,王广金说,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育课程,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认真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狠抓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建章立制,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努力推动干部队伍作风的根本好转。加强对执纪执法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