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4年7月3日 星期
高雅与通俗兼容 专业与业余共存
薛城消夏晚会“夜宴”百姓十七载


本报薛城讯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 6月28日晚,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在人海中回荡。薛城区第十七届“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帐幕。

为给群众奉献文化消夏盛宴,1996年起,薛城区创办了首届“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文化艺术节每年6月底或7月初开始,9月底结束,历时3个月,每周末举办一场或两场文艺演出,每届演出二三十个专场不等。节目融社区文化、农村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一体,16届已累计演出392场次,参与人数约5.9万人,观众人数达820万人次。1998年,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全省优秀文化广场”,2005年荣膺“全省知名文化品牌”。

薛城区“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的最大特色是雅俗共赏。经过十几年的总结积累与探索创新,该区节目编排做到了高雅与通俗兼容、专业与业余共存、中外经典与本地创作节目有机结合,形式多样化,有歌舞、声乐、器乐、戏曲、太极拳、健身操、秧歌、腰鼓等,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需求。

今年文化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是“草根剧团”进城唱大戏,演出主体全部来自该区庄户剧团,实行自费训练、个人带妆演出。

在运作上,多年来,文化艺术节形成了政府组织推动主导、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策划、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运作模式。政府主导,不等于不管不问。该区抽出文化、文联、教育专业人员,强化基层骨干日常辅导、培训、指导力度,培训了一大批文艺骨干和文艺人才,组织他们在活动中互相学习、观摩、相互促进,不断提高表演技能。

(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万照广 张生)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