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4年3月10日 星期

年来多少惠民事 总是“一本”到农家
我市涉农惠农补贴资金 发放实现“一本通”

本报讯 2013年以来,市财政部门在全市实行“一本通”发放涉农惠农补贴资金,帮助农民算出“明白账”,充分发挥惠农资金的效益。

健全基础信息档案库。加强信息分析,将110万条补贴对象信息与公安部门户籍信息进行比对,对身份证号码与姓名不符、补贴对象死亡、户口迁出等情况,逐一到户核查,根据核查情况更新完善基础信息档案库,为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提供了数据支撑,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切实利益。

完善技术信息支撑平台。筹集各类资金160余万元,加强“一本通”系统网络建设,对网络系统进行延伸、扩展,财政广域网实现由省、市到乡镇(街道)的纵向贯通和金融机构的横向联网,实现“一本通”系统用户的全覆盖。此外,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本通”发放还新增补贴资金到账短信通知功能,为广大补贴对象及时知晓补贴资金兑付情况开辟了新途径。

构建涉农服务长效机制。坚持制度先行,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本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为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提供了制度支撑,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财政牵头,强化部门间配合。市财政牵头,加强与公安、民政、农业、水利与渔业、人民银行及商业银行等多部门联系,随时掌握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提供了机制支撑。

“一本通”实施之前,财政涉农惠农补贴资金都是以农户和个人为单元发放,“一户多折”或“一人多折”现象普遍存在,造成基层财政补贴不能及时发放,不利于惠农资金监管。去年,全市通过“一本通”,发放各项涉农惠农补贴资金74516万元,使全市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取国家支农惠农的各项补贴,充分发挥了惠农资金的效益。 (高焕民)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