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第一眼读枣庄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从吃不饱到吃的好 从单一菜品到国内外美食
餐饮发展满足舌尖上的需求


从最早的“有啥吃啥”到现在的“吃啥有啥”,从单调的本地菜系到如今完整的菜系构架,从传统的本地小吃到种类丰富的外来精品,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于吃的种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烹饪餐饮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有餐饮企业1078家,中小微餐饮业户34594家,从业人数20余万人。

1980年,去城里 饭店要走一小时

“我刚进厂里不久,要说去城里吃饭,那都是个大事情,是正经八百的赴宴。”家住市中区矸石山豪庭的赵先生今年已经75岁了,退休前是二棉的一位普通工人,当时厂里效益好,身边几位工友每隔几天就想去饭馆“撮一顿”,可城里的饭馆就那么几家,家里也没有交通工具,步行去饭馆一个来回起码得将近两小时,十分不便。“记得当初最有名的莫过于品一品饭店,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店里的几个招牌菜,确实不错。”赵先生说,“因为工资低,即使去饭馆也很少点肉菜,很多时候,回到家还得再吃些干粮。”

餐饮从业者刘强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计划经济刚转为商品经济,市民们兜里的闲钱少,谁都舍不得把钱用在吃上,即便是有,人们对饭店的认识不够充分,不知道店里经营怎样的菜品,怎样的味道,再加上餐馆的数量实在是少。“我刚开始在小餐馆干厨师那会儿,会炒十几个菜就够用了,很多食客来了点的也不多,炒绿豆芽、土豆丝等素菜很受欢迎。”刘强说。

2000年,餐饮聚集区逐渐形成

2000年前后,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饭店的数量较之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且形成一定的餐饮聚集区,位于市中区振兴路儿童乐园周边就是一个很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家住龙兴南里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家这一带很热闹,童婆婆面馆、知味观饺子城等饭馆生意红火。“好像去饭店吃辣子鸡就是那时候才逐渐开始兴起来的,童婆婆面馆的大盘鸡很好吃,听说一天能卖出数十只。”陈女士说。

随着酒楼数量的进一步增多,一些外地菜系也进入了枣庄,让市民初步领略到了外来菜系的魅力。家住市中区花园小区的孙霞女士说,那时矿上人流量比较密集,2000年前后恰逢孩子上中学,每次临考试前,夫妻二人都会带孩子去矿里找一家餐馆解解馋。“记得当时有一家经营东北菜的饭馆,孩子非常爱吃店里的小鸡炖蘑菇,其他的一些菜品也做得很鲜亮,一家人都很喜爱。”孙女士说。

2018年,不出门吃遍大江南北

今年,新华网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山东人在吃上的花费最多,达到了3995亿元。市烹饪餐饮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有餐饮企业1078家,中小微餐饮业户34594家,从业人数20余万人,2018年营业额更是达到了120亿元。

小特色大产业,老品牌新动能,美食产业充足的发展为老百姓提供了丰富多彩选择,菜品选择更加多样,品质服务更加优质,枣庄地区不仅有了临沂微山徐州等周边地区的地方美食,连较远的杭帮菜、淮南菜也进入到老百姓的视线中,让本地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国内外的美食。美食行业也不再只是一个糊口的行当,早已成了带领创业者致富的途径之一,吸引了大批人前来创业。

随着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目前我市中小餐饮企业不仅菜品丰富,服务品质也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星级酒店早已不是奢侈的代名词。预计今年年底,全国著名的餐饮集团蓝海集团也将在我市设点,届时将为我市提供更优质专业的餐饮服务,满足老百姓的味蕾需求。

(记者 王龙飞 文/图)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