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枣庄社区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打过烧饼 卖过青菜 摆过书摊
马良:创业成功助他人


晚报讯 (记者 张莉萍 摄影报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11日,一走进马良的家,就被悬挂在显眼位置的雕刻版《陋室铭》所吸引,这是属于马良的“风雅”。

在市中区良辛庄,说起马良的名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少年时的马良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是在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突然患病,不能行走。检查后得知患得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外加骨股头坏死。后来,父母向亲戚朋友借了三千元钱,给他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但因为家里实在凑不出手术费用,无奈只做了一条左腿的手术。经过一年的恢复,他终于又能下地走路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自食其力,帮助父母分担忧愁。

为了生活马良先后打过烧饼,卖过青菜,还在街上摆书摊。后来,他被刻字所吸引了,没有任何基础的他自学成才,刻了磨磨了刻,手不知被刀子戳破多少次,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刻字能力有了明显地提高,手艺提高了,找马良刻字的人也多了,后来有了自己的刻字店。经过一番打拼,他不光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有了些许的积蓄,为另一条病腿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但命运似乎总爱拿马良开玩笑,就在他以为自己真正要踏上幸福路之际,因为长时间的劳作,他的脊柱、颈椎又患了病。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良仍然不肯低头放弃,在刻字之余,他还喜欢上了书画艺术,买来了许多古代书法字帖,白天做生意,晚上练习毛笔字。经过二年多的刻苦研习,他的书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先后多次在全国及省市书画大赛中参展、获奖,还被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吸纳为会员。

马良的梦想总算实现了,但他又惦记起还在贫穷边缘行走、奋斗的像他一样身有残疾的人。随后,马良成立了残疾人书画协会,先后培训的17名残疾人学习书画、葫芦烙画、雕刻。其中四人加工工笔画,月收入一千多元。2017年12月又新引进了电窑加工陶艺作品,并成功接洽了陶瓷花瓶的订单,涌现出了一批残疾人文化创业人才。马良没有因为身体残疾怨天尤人,而是自强自立,敢于面对生活,为更多的残疾人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