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枣庄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含有大量细菌 容易污染肉串
烧烤架上的残渣该清理了


晚报讯(记者 寇光 摄影报道)吃烧烤、喝啤酒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可背后隐藏的卫生隐患你注意过吗?9月12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烧烤店后发现,多数烧烤店的烧烤架疏于清洁,残留的焦肉和油污存在较大的卫生隐患,令人担忧。

9月12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首先来到了薛城区永福路上的一家自助餐厅里。因为时间尚早,餐厅内的顾客并不多,记者在自助烧烤区内看到,烧烤架虽然还没开始工作,但上面已经有了少许油污,看起来很不卫生。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薛城区海河路上的一家烧烤店内,记者点了一些肉串后便在烧烤架一旁观察着。记者发现这里的烧烤架也是积了一层厚厚的油污。不仅如此,上面还残留着一些焦肉和炭灰。然而就是这样的烧烤架,烤出了一串串的肉串,分到店内食客的桌子上供食客享用。

“我也知道有的烧烤不太干净,但是眼不见为净吧,闻着这烧烤的香味,也不在乎什么干净不干净了。”正在店内就餐的王先生表示,以往烧烤都是户外烧烤,大风一吹烤串上什么灰尘都能沾上,相比以前现在都是室内烧烤,王先生觉得比以前卫生多了,其他的卫生小细节他也就不在意了。

调查中记者发现,因为烧烤店的生意不错,经常会有烧烤师傅忙不过来的情况。偶尔有的肉串会烤焦,烤焦的肉粒粘在烧烤架上,对此烧烤师傅多是视而不见,继续烤肉串。“本来就忙不过来,哪有时间清理这些肉渣。”薛城区长江路上一家烧烤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烧烤完的油污他们一开始也是天天清理,后来觉得麻烦不说,发现别的烧烤店都不清理,他们也就图省事不清理了。“反正第二天还是要烤的,到时候还是会有油。”烧烤店工作人员说。

家住薛城区临山小区的薛先生表示,因为烧烤的卫生问题,他很少选择去吃烧烤。“以前也总是和朋友一起去吃烧烤,觉得挺好吃。后来有一次我吃烧烤时,发现肉串上沾了很多的炭灰,觉得很不干净,于是便很少吃了。”薛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这次经历以外,他有一次路过一个烧烤摊,看到烧烤架上都是油污,明显是前一天烧烤后所残留的,顿时觉得恶心不止,更加坚定了他不去吃烧烤的决心。

市立三院社区服务中心的高主任告诉记者,油污和焦肉都是对人体有着一定的危害的,应及时清理,不宜让其跟随烤肉一起摄入体内。

“累积下来的残渣里含有大量细菌,尤其是潮湿天气的时候,细菌繁殖的更快。而焦肉就更不可以食用了,肉烤焦之后,所含的物质性质就已经有变化了,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建议烧焦的肉最好是不要吃了。”高主任说,肉串放在没有清理的烧烤架上烤,会沾到油污和焦肉,因此即便肉串可以烤熟,但也受到了污染,存在着较大的卫生隐患。高主任建议商家定时清理烧烤架,同时市民在吃烧烤前,一定要注意观察烧烤架的卫生情况,尽量选择到正规的烧烤店就餐。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