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1月17日 星期

薛城“四突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本报薛城讯 去年以来,薛城区人民法院始终贯彻司法为民理念,积极探索老年人维权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通过“四个突出”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突出便民利民,提供全面服务。对老年维权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保全,优先审理”。对行动有障碍、交通不方便、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实行电话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并接受口头起诉。

突出调解职能,妥善化解纠纷。涉老案件多发生在家人之间,“一判了之”容易“案结情断”,不利于老年人日后生活,为此该院加大案件调解力度,使涉老案件的调解撤诉率达到75%。同时,积极联合工会、妇联、老龄委及村(居)委会等建立老年维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化解矛盾,并着力打造人民调解员网络,配合法院调解了大量涉老纠纷。

突出司法救助,降低诉讼成本。对无固定经济来源和无力支付案件诉讼费的老年人实行司法救助,符合缓、减、免交诉讼费条件的,及时办理手续,让有合理诉求又无经济能力的老年人能打得起官司。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老年人赡养纠纷案件,除缓、减、免交诉讼费外,还联系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进行法律援助,有效降低老年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突出审判效果,提高维权意识。安排有一定社会阅历、亲和力强的法官审理涉老案件,同时抽选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民陪审员充实审判力量,审理中注重法律释明、积极依职权调查取证、开展巡回审判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艳 陈平)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