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6日 星期

弘扬真善美 传递正能量
——记全市道德模范、峄城区古邵中学教师颜景卫

胡乐彪

面对车祸现场的陌生孩子,他没有犹豫,挺身而出;面对凶猛的大火,他没有退缩,勇敢地冲上去;配合创建文明示范镇,他带领学生走上街头,用画笔图说文明……他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为教师的形象树起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作为教师,我应该负有这一社会责任。”他就是峄城区古邵中学教师颜景卫。

义无反顾救助车祸女孩

去年元月7日晚上6点,枣庄二十八中学生林菲菲在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驶而来的电动汽车撞昏在地。这一幕,正好被路过此地的颜景卫看到。为避免遭受二次伤害,颜景卫果断地与肇事者将孩子转移到路边,然后拨打120,迅速将其送往医院急救。在医院里,颜景卫协助挂号、找医生,让孩子得到及时救治。肇事者钱不够,颜景卫又用自己的钱垫付上押金,忙完一切,已到夜里十一点多。直到林菲菲的父母赶到医院后,颜景卫托付完毕才放心地离去。

“颜老师,在那个漆黑的夜晚,素不相识的您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把孩子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林菲菲的家人事后在感谢信上写道,“孩子意外受伤是不幸的,可我们庆幸的是,遇到了您这样的好人!”

麦收突遇大火挺身而出

说颜景卫是个好人,这一点也不夸张。几年前的一天中午,颜景卫放学回家吃饭。当时正逢小麦成熟期,在骄阳的炙烤下,田里的小麦翘首以盼待收割。快到村头时,他突然发现不远处的麦茬地蹿起了火苗,冒出了浓烟。天气干燥,火源又在上风口,火趁风势很快蔓延开来,形成了一道四五百米的火龙。而在下风口,就是一大片还没来得及收割的小麦。容不得细想,颜景卫扯开嗓门大喊起来:“起火了,起火了,快来救火!”附近的村民听到叫声,手持灭火工具迅速赶来,一时不知所措。“每人一段截住火!”见状,颜景卫边大声地吼着指挥,边举着扫帚带头冲向火龙。强烈的热浪让人窒息,大火撩着他的头发和眉毛,但颜景卫无所畏惧,一口气扑灭了十几米的火苗。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势终于被控制,几十亩地的小麦保住了!可是,颜景卫身上、脸上不同程度地被烧伤。这也为他赢得了村民的口碑与赞誉。

走村入巷画笔绘就新农村

认识颜景卫的人都说,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颜老师都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2014年,颜景卫成立了自己的美术社团,聚集了一批酷爱绘画的学生。师生们一起钻研国画、版画,也学素描、彩画。颜景卫常常带领他们走出学校,义务作画,用漫画或壁画的形式宣传文明,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当年秋天,恰遇古邵镇争创“省级文明示范镇”。为了增加这些生态农村的文化气息,时任镇长褚慧敏专程到校邀请颜景卫创作一些图画。想到也能为文明生态村建设“增砖添瓦”,颜景卫欣然应允。近三年来,颜景卫利用假期带领他的“弟子”们,“转战”附近各个村庄,为新农村绘制室外宣传画,也让孩子们有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几年间,他们先后用秃了100多把刷子,用光了70多箱颜料,为全镇12个村绘制宣传画1000余幅。现在,各村都有绘画长廊、反邪教宣传一条街。

走在古邵镇的大街小巷,墙壁上的“二十四孝图”“励志图画”“反邪教漫画”等一系列宣传画,深深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些画不仅让俺村更美了,还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受到教育。”村民们由衷地赞叹道。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