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6月15日 星期

薛城立足行业优势助推文化精准扶贫


本报薛城讯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薛城区坚持文化惠民与推进精准扶贫相结合,聚焦贫困村文化建设,整合资源,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文化活动无盲区,提高了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形成了以文化惠民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该区把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提升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中心和文体广场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尤其是组织文化骨干指导各贫困村建设文化中心。目前,该区在所有贫困村建成文化中心36处,实现贫困村文化中心全覆盖。同时,薛城区扶持贫困村组建自己的文艺团队,为贫困村免费配送了便携式音响54套,为庄户剧团配发乐器等设备8套,满足了贫困村开展文化活动需求,鼓舞了各庄户剧团更好地开展活动的信心,为广大农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了物质支持。

落实文化惠民行动。针对省定和市定贫困村,该区延伸“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服务,实现贫困村“送电影、送戏、送图书、送文化器材、送文化培训”五送服务全覆盖。目前,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已在周营五村、褚楼村、东李庄村、侯许庄村、后金马村等村开展了送戏下乡演出145场次,放映公益电影613场次,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真正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在所有贫困村开展图书免费赠阅活动,为贫困村农家书屋更新配备图书500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

宣传扶贫政策成效。该区依托“送戏下乡”、“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文艺专业人才,加强对基层乡村文艺队伍的巡回指导,丰富了群众文化活动,推进了文化精准扶贫。通过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如小品《走四方》、相声《老少邻居》、说唱《四个大嫂逛薛城》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凝聚社会正能量,让基层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上来。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会 季桂如)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