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推进土地流转 加大政策支持 注重绿色生产
滕州马铃薯品牌助推农业经济转型


本报滕州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抓住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全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擦亮品牌,积极打造全国菜用马铃薯行业的“风向标”,推进农业经济转型发展。

推进土地流转,实现集约化发展。该市大力实施百万亩规模、百亿元产值、百年品牌的马铃薯产业“三百”工程,引导工商资本注入,规范推进土地流转,引导家庭分散性种植向规模化集约种植发展;培植壮大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逐步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实现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有效对接;组建马铃薯病虫害飞防大队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行精细化种植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扶持引导服务组织统一开展技术指导,农资供应、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提高马铃薯生产组织化水平。

加大政策支持,厚植发展优势。滕州市围绕补齐滕州马铃薯产业标准化程度偏低、市场化水平不高和规模化、产业化不足三大短板,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出台针对性强的行政、财政、金融、保险等共同发力的政策措施,扶持产业发展和品牌创建,提高滕州马铃薯产业的持久竞争力。成立了马铃薯研究所,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提升马铃薯品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教育培训、选拔聘任等方式,重点培养一批懂科技、善管理、会经营的种植大户、经营业户和科技带头人,打造一支服务于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的农民企业家队伍。

注重绿色生产,提升质量水平。该市坚持藏技于地、藏绿于地,倡导土地轮休,推进生态种植,加强检验检测,健全追溯体系,提升马铃薯质量,确保产品安全。完善马铃薯产业技术研发体系,培育一条龙服务链,发展集研发、生产、生活于一体的马铃薯文化,引领产业快速发展;抓好品牌培育,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推进企业自主品牌创建,努力争创滕州马铃薯通过国际标准认证,厚植品牌内在价值;做好马铃薯深加工文章,在抓好马铃薯煎饼推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马铃薯深加工向多元化、精细化方向发展;高标准举办好第九届中国滕州农民马铃薯节,引导节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今,滕州市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和“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县”。滕州马铃薯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中国100大地理标志。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136.21亿元。2017年,滕州马铃薯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山东省重点支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 (记者 李明)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