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6年11月5日 星期

扶贫路上党旗红
——山亭区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孙海锋 焦楠

秋日的山亭,碧空如洗。在北庄镇双山涧村,摘掉了贫困帽子的张显明每天都站在村口,迎接一拨又一拨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乐得合不拢嘴。

熟悉他家情况的村民都知道,张显明的妻子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三天两头要吃药打针,几年下来欠了6万多元的外债。去年初,张显明在村干部动员下,将自家一处闲置多年的旧房子交给了村里的旅游专业合作社打理,每年的房租就有3000块,从此靠出租房屋吃上了“旅游饭”。

张显明一家由贫变富、从愁到笑的背后,正是山亭区实施抓党建促脱贫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山亭区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以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选干部育人才,强基础增后劲,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扶贫攻坚释放出强大的党建正能量。

干部派下去 当好扶贫攻坚主力军

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山亭区精准识别贫困户20356户、35686人。为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该区先后开展了“干部联户包案、干群联心互促”和“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并择优选拔55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扶贫攻坚第一线换岗锻炼。今年,又按照“一户一干部”要求,选派2191名区直部门党员干部与全区113个贫困村、227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面对面、点对点帮扶,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第一书记肩负着扶贫攻坚的第一责任和第一使命。从2012年4月,山亭区选派36名科级干部挂职镇街党委副书记,调整49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先后承接、选派515名省、市、区派第一书记,帮扶全区214个贫困后进村,占行政村总数的78.4%,实现了省市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换届难点村和经济空壳村四个全覆盖。截至目前,各级选派第一书记共帮助新建、改扩建和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6处,引进致富项目342个,争取帮扶项目1564个、资金和物资折款3.68亿元,帮助村里修路668.6公里,178个村通自来水、99个村通电,解决其他行业扶贫类问题921个。

人才用起来 打造扶贫攻坚联合体

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脱贫的战斗堡垒,农村实用人才是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近年来,山亭区深入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和南智北引工程,积极聚合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对接扶贫攻坚,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重点工作,该区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和苏州市先进村党组织书记为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作专题辅导。近年来,共举办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30多期,组织外出考察学习120多场次,先后把2800多名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1100多名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800多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居干部。

“不离地不离乡,电子商务奔小康”、“农副产品人人爱,足不出户也能卖”。走在徐庄镇宋庄村街头巷尾,像这样的电商扶贫宣传口号随处可见。刘进美是宋庄村里第一个做电商的,为了发挥“传帮带”作用,村党支部先后3次选派她参加电商培训班。目前,她已带动全村70户贫困户加入了电商专业合作社,注册运营了11个农产品网店。在山亭,像宋庄村这样的电商已发展到700多家,实现年销售额9.5亿元,带动就业岗位3800多个。

在聚合人才对接扶贫攻坚的同时,该区还开展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三二一递进升级工程”,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全面推行“干部坐班、民事村办”制度,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凝聚力。通过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创新实施“3+3+x”扶贫模式,打造了先富带后富、强户帮弱户、党员带群众的脱贫致富奔小康“联合体”,走出了一条“党组织+”扶贫攻坚之路。目前,全区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706家,家庭农场214家,流转土地24.7万亩。

机制建起来 压实扶贫攻坚千斤担

为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山亭区建立了精准识别、结对帮扶、动态管理、政策投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制定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清单,实施了扶贫开发攻坚行动、“两通一改”工程、教育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四个三年计划。同时,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了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村居党组织任期目标管理以及帮扶单位的综合考核内容。

以上带下,聚力基层。该区在县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联系一个镇街、帮扶一个贫困村、选树一个典型的“联帮树”活动,县级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铺下身子抓党建,放下架子促脱贫。目前,县级领导干部共帮扶贫困村41个、贫困户123户,帮助争取资金和物资380多万元,帮助镇村解决各类难题130多个,打造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亮点17处。

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山亭区斩穷根、摘穷帽,扶贫攻坚成效明显。目前,全区共减少贫困村49个,共有25000户农村贫困户、473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6.6%下降至6.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14元,同比增长9.2%。在近年来的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山亭区实现七连冠目标。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