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第一眼读枣庄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阴平粉皮 峄县青铜器 峄城剪纸是看点
峄城古会非遗产品受欢迎


晚报讯 (记者 王正)“今天逢会,特意带孩子来看看,想吃点特别的东西。发现古会上多了些非遗手工艺,感觉挺有意思的。”正在逛古会的李女士说。5月14日是农历四月初十,在峄城区,每到这个时候,苏鲁豫皖四省的百姓都会聚集在承水路上,逛一逛峄城古会。

当日会上人来人往,很多商贩在路两边和中间占据有利地形,吃的、穿的、玩的摆满了。“吃的东西倒挺多,但多是烤面筋、烤玉米、棉花糖、鱿鱼等。玩也没啥特色,也就是套圈、打枪,隔几米一个摊位,老一套没什么特色。”带着五岁的儿子逛古会的市民张先生说,在玩了几个项目后,孩子就有点不耐烦了,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东西。“我小的时候,最盼望的就是去古会上逛逛,那时的古会上有耍猴的,玩杂技的,唱大戏的,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去,都收获满满。现在没有了昔日的味道,热闹有余,看点不足。”离开前,张先生给儿子买了一个拨浪鼓、一个风车,“留作纪念,算是没有白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峄城区文旅局门前步道,许多非遗项目设立了摊位。阴平粉皮、峄县青铜器、峄城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亮相,引得游人纷纷上前购买。一位从徐州赶来的游客表示自己是第一次逛峄城古会,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感觉这里的丸子汤、炖粉皮味道不错,草编制品和毛笔也有些特色,在其他地方见不到。”“我逛过很多地方的古会,发现很多相似之处,可能是同一个商贩今天来这个古会,过两天又跑到另外一个古会去的缘故。”退休教师王大爷说,“峄县古会已经有500年的历史,起初是专为祭祀神灵和供拜古代英贤的‘香火会’。相传,明代峄县知县许承芳、王瑛等在任时,非常重视城市建设、注重祭祀庆典和民俗文化活动,农历四月初十的峄城香火会大约是在那个时期开始的。清代峄县知县刘镛、骆大俊、刘宜昌等修建寺院,大力弘扬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进而把香火会推向高潮。后来,香火会逐渐发展为以文化市场为主题的物资交流大会。这些年大多是以吃穿玩为主,以前的旧民俗和老物件越来越少了,庙会的形式与内容的挖掘和创新也遇到瓶颈,希望能够看到有更多民俗文化的古会。”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