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读枣庄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从进货网上零售,到建大棚自己种植
滕州小伙种多肉植物年入百万

孔磊的多肉植物大棚。

晚报讯 (记者 刘一单 摄影报道)近年来,多肉植物开始流行起来,外形多样样子可爱,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种上几棵,来自滕州的小伙孔磊看到了商机,他的创业路就是种植多肉。一来到种植基地,大家就被萌萌的小植物所吸引,它们有着胖嘟嘟的身材,不仅样子可爱,连名字也诗意十足,初恋、月影、白玫瑰、情人泪、雪莲等等。

“说起与多肉的渊源,要从2011年说起。那个时候我刚刚大学毕业不久,和女朋友去青岛打工,两人租了一套房子,为了给房子装饰装饰,女朋友就从外面买来了几盆多肉植物。看到这些植物萌萌哒,而且那家花店的多肉植物销量特别好,后来还了解到这种植物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就决定是不是可以进一些在网上销售,于是我们建了自己的淘宝网店,开始销售多肉植物。”孔磊说,“网店开起来后,刚开始信誉低,销量低,我们放低价格加强销售赚取信誉,经过一两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的网店就进入了省内销售多肉植物的网店前十名。”

看到“倒买倒卖”多肉挺赚钱,孔磊心想何不自己种植多肉,于是孔磊有了租赁土地建大棚的想法。“刚开始创业,要进货租棚,投资比较大,自己的存款加上父母的资助,又贷了一部分款,才支撑我做起最初的300平方米的大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现在我们在青岛已是小有规模。创业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坎坷,受到过打击,可是选择创业这条路我从不后悔,所遇到的挫折也会一一克服。”孔磊说,多肉虽可爱,但养着玩跟做生意有着天壤之别,起初只是出于对多肉的喜爱,并不了解多肉各个种类的习性,在创业之路上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孔磊发现原来自己还是需要多学习,多研究,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节气变化,他才更深层次的了解了多肉植物。

2016年下半年,孔磊决定回家继续创业,在滕州租赁了一块土地,建起了两座大棚,将青岛大棚里的多肉全部移到了滕州老家。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多肉植物是由多片厚厚的叶片组成,每一个健康的叶片都能够培育出一棵新的多肉植物。很多喜爱多肉的买家,都自己在家里通过叶片培育多肉,因此在养殖多肉过程中又增加了很多乐趣。去年孔磊的多肉销量不错,一年的营业额就达到400多万元,网店信誉度提升到5个蓝冠。

据了解,这种植物不仅净化空气,赏心悦目,还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多乐趣,在现场孔磊向我们展示了他棚里销量最好的多肉组合,并告诉大家一些基本的养护方法。创业不易,却也充满乐趣。这些肉嘟嘟、萌萌哒的多肉植物,寄托了孔磊的创业梦想,希望他的多肉花园能够越建越好。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