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枣庄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
天然气普及率达99.6% 节能环保优势大
家用液化气销量惨淡面临淘汰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的逐渐普及,曾经红极一时的煤气罐开始隐退。16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传统液化气相比,天然气无论从价格、效率和清洁度上,均要胜出一筹。正因如此,天然气的普及更是直接影响了液化气的销量,液化气充气点也开始逐渐减少,出现销售困境,有液化气销售商开始“兼职”销售桶装水。

小区天然气改造 液化气销量直线下降

液化气和液化气罐曾是辉煌一时的产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我市一些城市家庭便开始告别煤球炉使用了液化气罐。在当时这种可以随时调节火焰大小的工具无疑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因为价格较贵,因此液化气罐和液化气还是属于奢侈品。80年代末,大量城市居民开始使用液化气罐,换液化气罐也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天然气开始走入广大家庭之中才得以改变。

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根据计划,中国将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到2020年,城镇居民将基本用上天然气。同年12月份,来自山东省住建厅消息,今后山东将推进燃气设施建设,加强燃气输配管道、应急调峰设施和加气站建设,尽快实现“气化山东”目标。到2020年,全省城市管道燃气普及率将达80%以上。今年6月,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全面推进“气化枣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力争到2016年底实现每个镇通天然气。

种种举措证明,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型清洁型高效能源,正逐渐取代曾经液化气的位置。这一点从我市液化气销量的直线下降中便可以明显看出。

“以往一天能卖出去四五罐,现在一天最多也就卖出去两罐,还是集中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里才会出现,平日里平均也就是卖出一罐气。”我市液化气经销商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口中的一罐气是一百斤液化气,由此可见液化气的销量的确是大不如前。

市民40天用了80元液化气

作为一种新兴能源,天然气究竟有何优点可以让广大群众快速接受并使用?

调查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曾经对两者进行过对比,发现与传统液化气相比,天然气无论是从经济实惠方面,还是节能高效方面,甚至是环保清洁方面,均有着突出的优势。

首先从价格上,记者了解到液化气的价格是一小罐液化气(24斤)售价80元钱,划成每斤3.33元。而居民生活用气的价格则为2.35元/立方米。如此对比可能并不能直观的观察出其中的差距,记者随后又找来两户天天在家里做饭的居民,一户居民每天使用天然气做饭,一户居民则是每天使用液化气做饭,通过这两户居民的实验记者发现,使用液化气做饭的居民大概40天左右就可以使用完一罐24斤重的小罐液化气,也就是说40天就花了80元钱;而使用天然气做饭的居民,40天最多消耗了10立方米的天然气,也就是25元钱左右。两者对比不难发现,液化气不仅价格昂贵,且耐用性要比天然气差,无疑给使用液化气的居民增加了不小的开销。

除了经济实惠与高效节能,天然气在洁净环保方面也是相当出色。与其他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有害呼吸系统的物质极少,产生的二氧化碳仅为煤的40%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硫也很少。天然气燃烧后无废渣、废水产生,且居民在使用天然气烹饪时,锅灶厨具上不会吸附杂质,通俗点说就是“不脏锅底”,这一优点相信受到很多家庭主妇的青睐。

液化气经销商“兼职”卖桶装水

记者从市统计局得到数据,目前我市城市天然气普及率已高达99.6%。

天然气的普及对于广大居民来说是一大福音,而对于液化气销售商来说,却并不乐观。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天然气的普及,液化气销量已是大不如前。

“又一个小区进行了天然气改造,这个小区的居民以后也不会找我们充气了。”薛城区陶庄镇的一家液化气销售商陈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小区陆续安装了天然气管道后,他的客源就开始逐渐减少。虽然知道这种形势对他极为不利,却也是无可奈何。记者在陈老板的店内不仅看到了液化气罐,还看到了为数不少的桶装水。原来由于生意不景气,陈老板竟然又做起了桶装水的生意。“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多一个生意就多一份收入。”陈老板说。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液化气市场只局限于农村和部分城镇中没有普及天然气的小区,销售量的下降使得一些液化气经销商不是和陈老板一样兼职做别的生意,就是干脆转行不干了,液化气代充点也比以往有所减少。

“事实上这正是时代发展所必须经历的,液化气已经度过了它曾经的光辉时代,现在正是天然气取代它的时候,现在市场仍然有需求尚能坚持一段时间,等到天然气全面入驻每个家庭的时候,液化气销售商也就自然不会存在了。”液化气销售商陈老板说。 (记者 寇光)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