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6月8日 星期

培育“老树新枝” 亦显搏击市场真功夫


孙庆年

初夏时节,便民公园步道边一排排“劫后余生”、茁壮成长的香樟“小树”,长势喜人,常常引发健身者的感慨。这些“小树”是2015年的冬天我市急降大雪和长时间极寒天气的幸存者。这些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上半截树身尚幼,但接地处的部分却有碗口粗,称之为“小树”并不公平,因为它们都是“老树新枝”。

当年冬天的大雪和极寒天气,让本地很多从南方引进的常绿树木,遭受了灭顶之灾,第二年的春天,它们大多叶死干枯。但生命的奇迹往往是在倔强和不屈中诞生,这些“枯树”的根部,开春后齐刷刷地拱出一簇簇充满活力的新芽。后来,便民公园里的园丁善加呵护和甄选,在每棵树的树墩上都选留出一棵最粗壮的幼苗,夏灭虫,冬保暖,悉心照顾。如今,这些依存老干的“幼苗”,因为有庞大的老树根系提供营养,又有园丁爱惜,不到三年,已经有小孩子胳膊粗细的树干,长势明显强于新植树苗。

当前,我市正在进行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栽树培绿特别相似。瞄准经济发展中的新兴产业,加快培育能够紧跟市场大势的经济发展新动能固然重要,但如何在遭遇发展瓶颈的老旧产业的“老树”上下功夫,有所甄别地发现和培植出“新芽”,让老旧产业升级换代,培育出经济发展新动能,让这些老旧产业绝处重生,乃至发展壮大,尤为急迫。

每一个传统产业、老旧企业的存在,都有它独特的市场环境。当年这些企业也是应时而生,有过枝繁叶茂,也创造过属于自己、更属于全社会的辉煌。几无例外,发展中它们都曾被寄予厚望,被注入了强大的市场要素。所谓“时势异也”,随着新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市场态势的快速切换,这些企业要么节奏慢了,要么被“温暖”的小气候娇惯成了“温水里的青蛙”。老产业市场萎缩,老企业树病枝枯。但传统产业、老旧企业多年积聚的人才、技术还在,多年浸润市场的信息渠道还畅通,这些都是老产业、老企业生命的“根系”,是它们赖以长出“新芽”,培植出“新苗”的根本,关键的是需要有远见又有担当的“园丁”,懂得珍惜这些“老树”的“根系”资源,细心发现“新芽”,精心挑选“壮苗”,悉心呵护培育“新苗”,使其茁壮成长。

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本质上就是新技术、新业态引领市场迭代更新的过程,今日风生水起,也许明日黄花。“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放眼量,善远望,紧盯前沿,培植新秀,固然是高质量发展的金科玉律,但能够在危机中嗅到商机,能够以临渊不乱的淡定,在遭遇“气候突变”重创的“病树”中发现和培植“新芽”,培育出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亦是弥足珍贵,亦显搏击市场的真功夫。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