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薛城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本报薛城讯 去年以来,薛城区严格按照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资产运营四步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股改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52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股权改革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每位成员,明确了成员的集体收益分配份额,随着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日益壮大,成员财产性收入也逐年增加。2017年度实现按股分红的村有6个,分红总额达539.06万元,成员人均分红800元。

增加了村级经营性收入。通过股权改革,盘活村内闲置资产、资源,实现由“建设村庄”向“经营村庄”转变。周营镇五村立足镇驻地优势,将村内耕地整建制流转给五家农民合作社,农民既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又可以到镇驻地从事第三产业,仅此一项就增加收入8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巨山街道东托三村用村集体积累资金建设了农贸市场、沿街门市房,年增收140多万元;常庄镇孟庄村通过镇农村产权交易所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把村集体的“四荒地”对外出租,年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

优化了村级治理结构。通过股权改革,将村级资金、资产、资源全部清产核资,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每位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成立理事会、监事会,使村集体资产的管理、运营更加公开透明,使农民对集体资产的模糊认识变为清晰地享有股权,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和对干部的猜疑,为村干部卸下了包袱。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会)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