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1月23日 星期

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2017年,全市共接受信访举报391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162件,立案129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5人,有力彰显了市委和市纪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担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拥护。

严明政治纪律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严肃处理对党组织不忠诚问题,从严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坚决维护好、净化好党内政治生态。市直某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违反相关规定并向市直机关工委虚假报告换届工作情况,市委巡察组在对该单位巡察时,该单位又提供了虚假情况。市委巡察组在对市直某单位巡察时,发现该单位部分领导干部涉嫌以学习考察名义参观访友并报销费用的问题,在深入了解过程中,该单位个别工作人员故意造假欺骗巡察组。对以上两个单位的问题,市纪委迅速安排相关纪检监察室介入调查,并对两个单位的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给予党纪和组织处理。

紧盯“关键少数”

铁腕重拳惩治腐败

把握政策、突出重点,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将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铁腕执纪、重拳惩腐,对“关键少数”腐败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同时向“低处”深挖,对相关线索进行兜底性严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威慑。严肃查处了市中区委原副书记、枣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刘某严重违纪案件,刘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对其进行纪律审查中发现5名党员干部分别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等问题,也全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等党纪政纪处分。

严格纪律标尺

坚决防止“纪不责众”

坚持用纪律尺子去丈量问题,对所有纪律和规矩执行情况都要审查,对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都要监督,对所有违反纪律和规矩的问题都要依纪处理。“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每个问题线索、每个反映都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不搞选择性执纪,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不论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涉及到多少人,绝不姑息迁就,防止执纪偏宽偏软。在对反映市直某单位主要负责人朱某某涉嫌违纪问题进行审查时,发现该单位有5名现任班子成员和4名退休离职领导干部分别存在违规使用下属企业车辆、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市纪委严格对照党纪标尺逐一排查核实,不放过一丝一毫,对主要负责人朱某某在内的8名相关人员全部给予严肃处理,无一免责。

坚持挺纪在前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

牢牢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从注重查办案件转向加强日常监督执纪,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宽严相济、分类处置,有效防止党员干部从“破纪”走向“破法”,消除腐败产生的萌芽,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同本人见面,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了结后向被函询人反馈澄清,体现党对干部的信任。运用好柔性化处置措施,对存在违纪问题的,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充分体现党的政策。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068人次,第一种形态734人次,占35.5%,使红脸出汗成为了常态;第二种形态1030人次,占49.8%,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了大多数;第三种形态142人次,占6.9%;第四种形态162人次,占7.8%,真正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有力地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立足教育挽救

做好审查“后半篇文章”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学习党章作为审查谈话第一课,让审查对象重读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用理想信念教育转化,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使其认识错误,写出反思材料,真心向党忏悔。对审查初期执迷不悟的,审查组临时党支部为其过组织生活,促使思想转变、幡然醒悟,主动交代组织不掌握的问题。深化警示教育,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孙式灵、张鲁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拍摄市中区委原副书记刘勇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惩处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