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8月28日 星期

合作共赢探新路
——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创新发展记

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宋伟 张洪雨

山亭区境内多山,发展特色林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立足丰富的林果资源,山亭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特色果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系统设计,推动多要素集聚、多产品叠加、多领域联动、多环节增效,积极探索“一产”变为“新六产”模式,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融合闯新路

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山亭区的一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该公司以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以产业链延伸、范围拓展和功能转型为表征,依托资源,通过技术整合集成,优化重组了企业与农户的关系,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致富。

“‘新六产’是融合,是叠加。”公司董事长韩荣生解释说:“我们是以水果为原料的罐头食品生产企业,与一产密不可分;加工生产罐头食品又是二产范畴;产品还离不开销售、物流配送等环节,这个环节就是三产。把一二三产融合起来,咱就成‘新六产’啦。”

一二三产的融合,各个环节都实现了增值,产生了乘数效应:这几年特色经济林通过技术改良,亩收入由原来的1万多元陆续提高到2万多元;黄桃、苹果、梨等罐头产品,实现了果品的2倍增值;贮藏、反季节销售等,让农民获得了3倍收益。如今的“新六产”,不仅带来企业发展、农户获益,更为林业产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龙头带动促调整

公司注重林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建设黄桃、苹果、梨等标准化果品原料基地3万亩,自流灌溉系统5000亩。还成立了果品原料生产基地技术服务队,统一指导基地生产,按照果品标准化技术规程组织生产,全部是绿色、无公害果品;果品实现订单式种植,统一由公司保护价收购,2016年与合作社、村签订农产品定购合同10份,收购额5900万元,带动农户7000余户20000多人实现增收,仅果品一项每户年均收入近9000元,有力促进了当地林果业发展。

高品质特色果品原料配以精湛的加工工艺,使得产品质量和档次都有很大提升,利润率也大为提高。2016年公司生产各类罐头2.59万吨,实现产值1.9亿元,利税2008万元,创汇635万美元。

为方便就业,让百姓分享更多红利,公司把水果清洗、去皮、去核等粗加工工序延伸到村庄,2016年分别在六个村设置加工点,带动300多人不出村就业。同时该公司还依托万亩黄桃基地总投资1.6亿元开发建设“桃源润品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收入,带动各产业融合发展。

开拓市场创品牌

随着一产兴起,企业的二三产业进入稳步发展时期,三产占比逐年上升,从而撬动林果业从单一种植向合作社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等产业化转变。该公司着重在“林产食品安全”上狠下功夫,不仅严抓食品安全关,在林农肥料使用、管理方法等方面也不懈怠。

该公司每年适时举办各类培训、技术讲座,培训林农达400余人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向林农传授果树种植、果树修剪、果品安全等知识,督促和指导果农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目前,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及HSCCP管理体系,通过了严格的BRC、IFS、BSCI、KOSHER、ISO22000:2005等国际认证。公司还重视自主创新,建成枣庄市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润品源”、“果益多”、“益可多”注册商标3个,拥有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18个。先后荣获“山东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2016年度“食安山东”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山东省果蔬制品产业基地骨干企业”等多项称号。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