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5月2日 星期

“扶贫大棚”圆了俺的脱贫梦


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周彤

“俺年纪大,身体又不好,出去打工没人要,去年村里建了扶贫大棚,安排俺看大棚,除了每月领打工钱,年末还能领分红。村里建的‘扶贫大棚’,不但改善了俺的生活,还圆了俺的脱贫梦。”说起如今的生活,峄城区榴园镇南棠阴社区的孙景梅难掩内心的激动。

今年59岁的孙景梅患有先天性残疾,父母十多年前去世,一直独自生活。为解决孙景梅的生活问题,榴园镇2007年依据政策为他办理了低保。两年前,经过精准识别,他又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村委的帮助下,孙景梅成功加入南棠阴蔬菜大棚的扶贫项目,并成为扶贫大棚看管员。去年年底,经核算,孙景梅务工收入领了2360元,村上项目分红770元,加上一年的低保金1800元,还有其他政策补助,一年收入5320元,成功脱贫。

孙景梅仅是榴园镇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去年以来,榴园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鼓励村、居自选精准扶贫项目,确立了“产业+扶贫”推进扶贫大棚基地建设的发展路子。南棠阴社区属于镇驻地,在扶贫项目选择上,经过专家论证和村民代表研究,利用国家发放的25万元扶贫资金和村集体资金2万多元,最终选定30亩地建设了15个蔬菜扶贫大棚。

为确保扶贫大棚正常运转,考虑到日常管理照料困难,南棠阴社区通过招商,把大棚承包给钦宝家庭农场,签订合同每年拨付27万的15%,也就是每年能保证有4.05万的收益能分给贫困户,另一小部分分红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村“两委”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钦宝家庭农场采用“三种三收”种植模式,即每年11月初到3月底种植土豆,4月初到6月底种植毛豆,7月初到10月底种植辣椒,由原来的“玉米-小麦”一年两季,到现在的“土豆-毛豆-辣椒”一年三季,保证了土地的产出收益。为做好精准扶贫,期间,村委还协调钦宝家庭农场,统筹大棚灌溉、种员、看管等岗位,优先安排村贫困户28人,贫困户在农场打工,每人每天40多元工资,人均年增收2000元,基本消除了村里零就业贫困家庭。

南棠阴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钦才介绍,去年年底,钦宝家庭农场的承包金及时到账,南棠阴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53人人均分红770元,31户51人贫困户实现了整体脱贫。

榴园镇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扶贫大棚最大的优势在于既能帮助贫困户脱贫,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里有钱了,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据统计,2016年底,榴园镇成功脱贫4242户9378人,剩余240户475人将于2017年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