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6年9月22日 星期

发布最强音 传播正能量
——《枣庄发布》关注民生热点帮助弱势群体纪实
走失老人武兴美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孙明春 摄)
志愿者在帮助吴秀丽打扫家中卫生。(李欣 摄)
小美夙(左)在和同学交流。(王克平 摄)
小宗棋与父亲李建在医院病房内。 (陈君 摄)

本报记者 宋旭

随着互联网的日趋发展,媒体也迎来了新的春天。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带动着大量鲜活新闻朝着更实效、更迅速的方向奔跑。新闻媒体所建立的微信公众号更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实时了解身边新闻的主要渠道之一。

作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办,枣庄日报社承办的市委、市政府微信发布平台--《枣庄发布》,一经问世,即以发布最强音、传播正能量为宗旨,关注民生热点,帮助弱势群体,传播信息快速权威,影响巨大,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为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枣庄日报社高度重视,深入筹划,《枣庄发布》于今年4月13日正式运营。该微信公众号账号为zzfb0632,是我市唯一一个官方权威信息微信发布平台,每日发布全市民生、政务、社会、服务、文化娱乐等各类新闻信息4至6条,涵盖全市每天发生和变化的新闻事实,快速、集中地报道全市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自平台开通运营以来,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里,共发布各类新闻800余条,本着“权威、主流”的新闻主旨,以民生类新闻为主,关注了大量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并利用党媒的强大影响力,帮助了许多社会弱势群体,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整个社会的道德文明建设。

6月4日,《枣庄发布》以《老太含泪求助,原来老翁离家出走,请小伙伴们帮助扩散寻找!》为题的紧急寻人文章,报道了家住市中区永安镇西山阴村的张玉芝含泪向枣庄日报社记者求助找寻已经离家出走23天的老伴的稿件,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6月5日上午9点多,家住徐州市铜山县韩庄镇茅村的苏先生看到了自己在枣庄市中区永安镇的亲戚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的《枣庄发布》寻人信息,猛然想到自己早上外出办事时好像在村头见过这位老人。通过多方寻找,在稿件刊发仅仅15小时之后,已经近一个月音讯全无的走失老人武兴美在104国道韩庄大桥附近被奇迹般找到,并被送回家中与家人团圆。

7月8日,《枣庄发布》一篇《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个可怜的孩子,他的爸爸要卖肾》的稿件,报道了山亭区山城街道双山后村的两岁儿童李宗棋身患白血病,为治病家中花光所有积蓄,父亲准备卖肾救助儿子的新闻报道,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7月9日,又刊发《伸出援手,拉一把这个孩子》的持续报道,并在7月11日再次刊发《捐款救助他人,改变的是自己》的相关报道,在微信平台发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救救身患白血病的小宗棋”社会募捐活动。到8月31日捐款活动截止时,枣庄日报社将募捐到的7000元善款交到了小宗棋爸爸李建的手中。9月1日,《枣庄发布》刊发《从0.01元到1000元,愿点点滴滴的行为唤起每个人心里的善,让卖肾救子永不发生》的后续报道,持续关注并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帮助小宗棋一家。从稿件被报道到得到救助,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连续四篇的持续深入报道,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生活的希望,支撑着他们坚强地继续生活。

9月5日,《枣庄发布》一篇《“我想上学!”她呐喊,她无助,她才九岁已与病魔抗争了八年》的新闻,报道了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后洪庙村的九岁女孩朱美夙因患脊柱炎在市妇保院长期治疗而无法上学的情况,当晚就引起了文化路小学校长宋延江的关注,并于第二天联系枣庄日报社表示愿意接收小美夙入学就读。从稿件刊发到解决上学问题,仅仅只有十几个小时。

9月7日,《枣庄发布》再次强势发声,对峄城区古邵镇八里沟村的贫困家庭进行了《父亲去世,母亲智障,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没有户籍,温暖难保,这三个孩子就这么活着》的系列报道。到9月14日,仅仅一星期时间,吴秀丽母女四口的户籍得到解决,家中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好心人士还送来了电视机、新床、写字台和桌椅板凳、食用油、大米以及钱财等物品,让母女过上了一个温暖的中秋佳节。

在关注弱势群体的同时,《枣庄发布》更举起弘扬正能量的旗帜,陆续宣传了一大批生活在枣庄大地上的典型人物:在“最美中学生”龚钰犇毕业之际,采访报道了当年为救他人失去右腿的龚钰犇自主创业,勇于拼搏的感人故事;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追忆了枣庄十五中去世在岗位上的40岁年轻老师李修权,生前可歌可泣的工作事迹,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同时,《枣庄发布》还大量曝光了社会邪恶现象和不正之风,本着不回避问题,拿起舆论监督的武器,用于服务社会的原则,对大量社会事件进行持续曝光和后续关注。

及时报道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道热点新闻、平息网络谣传、发出权威的真实信息,是《枣庄发布》微信平台的突出特点。自平台开办以来,陆续在全市第一时间内发布了“峄城四儿童翻车溺亡”、“枣庄暴雨水淹城区”、“男子跳楼被救下”、“高层大厦失火被扑灭”等突发新闻,真正做到了反应迅速,快速发声,权威主流。

在前期成功的基础上,《枣庄发布》将继续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广大群众,帮助弱势群体,在全市发布最强音,传播正能量!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