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今日滕州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5年7月30日 星期

立足小微服务三农 打造国内P2P网贷典范平台
——访山东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枣庄e联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银(上)

记者 冯仰启 焦兴田 特约记者 郭春莉

近年来,全国P2P网贷行业呈现风起云涌的发展态势,不久前,一个名叫“e联贷”的P2P金融投资机构进入滕州,规模迅速扩张,很多人也听说了“e联贷”。 那么什么叫“P2P网贷”?“e联贷又是什么?它能给你带来什么?它又将影响你什么?7月29日,记者对山东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枣庄e联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银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王总简单介绍一下P2P网贷的概念、内涵以及国内发展情况。

王总:P2P网贷,英语全称为Peer-to-Peer-Lending,即点对点信贷。它2005年起源于英国,是一种与互联网、小额信贷等创新技术、创新金融模式紧密相关的新生代民间借贷形式,其典型模式为:网络借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贷平台收取中介服务费。

记者:请王总介绍一下P2P网贷国内发展情况。

王总:P2P网贷行业于2007年引入中国,截止到2014年9月底,发展到1460多家平台,成交金额近1900亿元。2014年全年,P2P网贷行业总成交量将突破3000亿元;有效投资人将超过50万人,比2013年增长3倍以上。P2P网贷行业在国内的发展,大约经过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起步探索期(2007-2011年)。2007年,国内第一家P2P网贷平台——拍拍贷上线,标志着国内P2P网贷业务的开端。这一时期平台发展大约20家,主要分布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发达城市,平台有拍拍贷、宜信、红岭创投等,月成交额约5亿元,有效投资人1万人左右。

第二个阶段是发展扩张期(2011-2012年)。在较低开办成本和成熟平台模板开发成功的影响下,2012年底,国内P2P网贷平台从20家左右迅速增加到240家左右,月交易额达到30亿,有效投资人接近4万。

第三个阶段是快速成长期(2013-2014年)。2013年,央视多次报道P2P网贷,标志着主流媒体开始把网贷当做一个行业看待;党的十八大将P2P网贷行业作为金融体制改革创新的试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展金融服务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3年底,国内P2P网贷平台猛增到600家左右,月成交金额110亿元左右,有效投资人达到13万。

第四个阶段就是2014年——至今的政策调整期。规范监管是这一阶段的主线,国家更加明确了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态度,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使很多始终关注该行业发展而又害怕政策风险的企业家和金融巨头开始尝试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纷纷组建成立自己的P2P网贷平台。

记者:P2P网贷行业国内支持发展情况怎么样?

王总:互联网金融的广阔前景,引起了国内发达城市的关注与支持,相继出台政策对其加以规范和引导。例如,2014年,深圳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指导意见》;天津市推出了《天津开发区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4-2016)》;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入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即使在一些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也同样发展迅猛。但是,在国家监管政策尚不到位的情形下,该行业发展泥沙俱下,也相继发生了一些“跑路”事件,需要引起各级政府的密切关注。

记者:请王总介绍一下e联贷的有关情况。

王总:面对国内风起云涌之形势,山东金盟应运而生。2012年8月,山东金盟投资有限公司与山东恒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在临沂成立了P2P网贷平台——e联贷理财网。

平台自上线运营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同步增长,月度增长率在30%-50%之间。截止到2014年9月底,平台拥有会员8万人,有效投资会员4.5万人,成功借款会员3.5万人,累计完成投资交易12287笔,投资交易额12.43亿元,借款12.3亿元,交易余额10.06亿元。

2014年5月12日,山东新闻联播对e联贷作了题为“搭建金融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浇灌实体经济之树”的头条报道;2014年10月,e联贷荣获“国字号”全国网贷平台综合评价第8名,是山东网贷行业唯一入选平台。

记者:目前,e联贷枣庄区域总部机构和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王总:枣庄e联贷理财网2014年8月份上线以来,吸引投资4000万元,为个人、小微企业、农村种养殖户、商户发放贷款3900万元,较好地支持当地市场经济的发展。目前,e联贷枣庄区域总部现开设滕州金盟、滕州汇联、滕州金亿达、枣庄金盟、枣庄金联5家县区运营中心,大坞、望庄、善南、界河、龙阳、洪绪、东郭、龙泉、南沙河、西岗、级索、坛山、东城、山亭、木石、张汪、峄城、陶庄、直营部等20家乡镇分理处,累计发展理财师138人,网络推广员326人。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